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 圖片
《喀什阿派克霍加瑪紮》  The Apahuojia Tomb in Kashi

喀什阿派克霍加瑪紮位於喀什市東北部,始建於1640年,是香妃的高祖,宗教領袖阿吉•穆罕默德優素福•霍加的基地。後來他的家屬也隨葬在這裏。1694年,阿派克和卓動用大批民工,耗費巨額白銀,在這裏重建了這座豪華的陵園。次年阿派克和卓死後即葬於此。該墓有的稱之為香妃墓,實為訛傳,因為香妃於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去世,後葬在河北清東陵的裕妃圓寢內。

墓院裏的建築系先後修建而成,但配置得體,有機地組成一組規模宏偉的建築群。其中有墓院大門、墓室、一組小清真寺(由高、低兩寺組成)、講經寺、經學院、接待室、淨池、阿訇住宅、大清真寺等,占地近3萬平方米。建築佈局自由,分為墓葬區、小清真寺區、講經寺區、經學院區、大清真寺區。各區用空透木欄分隔,既分又合。

墓室原為傳統木結構,後改為磚包土坯,類似中亞地區及伊朗的紀念性建築式樣,在方形體上冠以穹窿頂,牆和頂部採用琉璃飾面。墓室呈方形,四隅為塔,塔身有收分,端部為亭,由塔內盤梯可登臨至二層和屋頂。墓廳四面尖拱托以穹窿頂,頂高達二十四米,直徑十六米,上部冠以小亭。墓廳中安放五代五十八座墓台,廳室為潔白的多組伊斯蘭拱券形成的龕形空間,墓台一律採用白色藍花的琉璃磚飾,晶瑩素潔,使人有肅然起敬之感,陵墓外觀四壁有大幅尖拱形潔白的牆面,中嵌木紋欞花窗,拱形外框四角塔樓及中央高大穹窿頂外壁鑲嵌綠色、藍色琉璃磚,造型簡練,氣勢宏偉。

墓院大門厚實高大,小清真寺開敞空透,塔柱體態玲瓏,三者渾為一體,高低錯落,節奏和諧,造型優美。前面一池清水,穿過白楊只是池中倒影婆娑,與藍天、白雲相輝映,景色優美。

墓室西北側為講經堂,由開敞的列柱式外殿和磚結構穹窿頂內殿組成,佈局緊湊,裝飾古樸典雅。

墓祠西面是大清真寺,寺門不大,隱在樹叢之中。禮拜殿是半開敞式形制,平面呈“∩”形,分內殿、外殿,外殿兩側和內殿是土牆,土穹窿連拱,氣氛森嚴。米黃色牆面,白色伊斯蘭拱券門,隱現在褐紅色的多層柱廊中。列柱柱式風格統一,但柱頭、柱裙卻各不相同。密梁縱橫構成藻井天花,藻井內彩畫色調對比強烈。整個建築華貴莊重、森嚴肅穆、氣勢壯觀。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