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哈薩克族建築-各類建築》 ORTHERS

哈薩克族曾信仰過薩滿教、摩尼教、佛教、基督教,後來信奉伊斯蘭教。因主要從事牧業,居住分散,且遊動遷移,故牧區沒有清真寺,紀念性建築極少。先民紀念性墳採用石頭人墓的形式。目前發現的伊斯蘭教瑪紮建築,布林津東部的僅阿勒泰草原上的哈薩克族將軍艾木爾太公墓。該建築很出色,頂部新月標誌著伊斯蘭教的特徵,但是建築的整個造型沒有中亞、南疆或中原的那種傳統伊斯蘭教建築的典型特徵,而是吸收融匯了其他民族文化而創造的一種新的藝術形式。

艾木爾太公墓建築分為兩部分,前部是紀念廳,後部是墓室。前部造型呈臺階形,分三階逐漸內收,第二階兩邊各有一個方形體頂尖的“塔”,最上階為豎長方形體帶收分的“塔”。後部墓室呈圓形平面,頂部是伊斯蘭拱形曲線的穹窿頂,但頂端不是小亭,而是一個蘑菇朵。建築裝飾手法類似文藝復興時期流行的變態形式,反映在簷部的處理、扶壁柱的形式、入口門和窗楣、窗套的式樣等方面。該建築為磚結構,風格特殊,可謂東西方文化融匯的產物。因遠離人群,建造年代不詳,保存尚好,是哈薩克族罕見的古建築。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