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濟寧太白樓》 Taibai Tower in Jining

太白樓位於濟甯市中區太白樓路中段路北。據《濟寧直隸州志》記載,太白樓即太白酒樓,是唐代賀蘭氏經營的酒樓。由於李白于唐開元二十四年(736年)舉家遷至任城(濟甯)常在酒樓飲酒而得名。宋、金、元時期對該樓均依原樣或修或建。酒樓原坐落于古任城東門裏(今濟寧市小閘甕城西鬧市),後因任城“城自明初易土為磚”,濟甯左衛指揮使狄崇在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重建太白樓時,依原樓的樣式移遷於城牆上,並將“酒”字去掉,名為太白樓。

據州志載,狄崇建的太白樓坐落在“翙鳳樓左”(南門城樓東)“高三丈八尺”的城牆上,坐北朝南,十間兩層,飛簷斗栱,瀟灑飄逸,雄偉壯麗,為古樓閣式樣,上有李白塑像,碑碣林立,環以圍牆,大門面西。

今太白樓系1952年在舊城牆上重建的,長30米,寬13米,高15米,拾級可上。樓為兩層,重簷歇山灰瓦頂,青磚牆,朱欄遊廊環繞。樓的遊廊和院內立嵌著自唐以來歷代文人墨客的詩詞歌賦和乾隆帝的《登太白樓》刻石等碑碣四十餘塊,還立有罕見的李白手書“壯觀”鬥字碑。樓四周桃樹成蔭,松柏映襯,方磚鋪路,花牆圍繞,幽雅而古樸。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