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九江潯陽樓》 Xunyang Tower in Jiujiang

潯陽樓位於九江市北隅的長江之濱,背城面江,與建於明代的鎖江樓塔和新建的琵琶亭連成一線,相距不到3000米。

樓因九江市古稱潯陽而得名,初為民間酒樓,自施耐庵在《水滸傳》中描述了宋江在潯陽樓醉題反詩的故事而享有盛名。其始建年代雖不可考,但最遲不晚于唐貞元年間,以後屢毀屢建。

1987年重建的潯陽樓是參照《清明上河圖》中酒肆建築設計而成,總占地面積2000平方米,主樓占地面積300平方米,建築面積1000多平方米。樓外觀三層,內則四層,高21米,黛瓦朱欄,古樸凝重,南、北兩面頂簷下懸“潯陽樓”巨匾。各層均面闊五間,進深三間,環以副階回廊。除底層兩山面磚砌牆體並辟槅扇門外,其餘各層各面均以木槅扇裝修。一樓正廳東、西牆上各有一幅巨大的彩繪瓷板壁畫,東為“潯陽樓宋江吟反詩”等六個故事片斷,西為“梁山泊好漢劫法場”等四個故事片斷。壁畫構圖精巧大方,色彩淡雅古樸,人物生動逼真。一樓正廳西側有折上式樓梯。二樓辟為展廳,廳內陳列《水滸傳》中梁山泊一百零八條好漢的瓷塑立像。三樓是仿古的酒肆茶座,一派江南酒樓風格。憑欄遠眺,滔滔長江盡收眼底,巍巍匡廬一覽無餘,令人心曠神怡,趣味無窮。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