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景德鎮龍珠閣》 Dragon Pearl Tower in Jingdezhen

龍珠閣位於景德鎮市的珠山上,這裏是明、清兩代“禦窯廠”所在地,20世紀80年代初對該地進行了考古發掘,發現了清代龍珠閣的基址和碑亭的遺跡。

龍珠閣基址平面呈南北向的長方形,通進深26.5米,通面闊14米,由前廊、前廳、天井回廊和後廳四大部分組成,總面積371平方米。閣基四周多用青灰磚橫平錯縫砌築,外壁塗抹一層紅色石灰面。磚基之下墊以鵝卵石、青石片,牢固堅實。前廳以南北縱向平磚鋪地,鋪磚以下澆覆一層灰拌砂泥的膠結層,厚達18釐米。在砂泥膠結層內發現有下水道一條和磚柱三排。磚柱長50釐米,寬38釐米,高45釐米,以青、紅兩種條磚橫平鋪砌五層。下水道深38釐米,寬47釐米,以青磚砌成,兩壁橫平錯縫砌疊四層,其上再平蓋一層。

龍珠閣前廊東、西兩側牆未與前廳兩山牆錯縫,連接處有明顯的縫隙,顯然是以後擴建所致。閣基靠四壁的鋪地磚上均砌有對稱磚柱,以紅磚縱橫錯縫砌疊九層,上置扇面形石礎,礎高30釐米,長37釐米,寬27釐米。

綜合有關資料可知,龍珠閣原為前、後兩進,均四柱三間,兩進之間有天井,首進兩層,一樓一底。在閣前有四柱三間的牌樓式門,三層。由於牌樓式門的明、次樓高出閣前簷牆的簷口,使牌樓式門的看似五樓,各層簷下均以如意斗栱和象鼻形昂承托。閣內柱礎為四方形,雕刻精緻。

碑亭遺址在閣基的北面,距地表約4米,亦為南北向。亭基為一近似正方形的臺子,高0.55米,台內有南向的“凹”形牆基,均採用青磚橫平錯縫砌疊。

龍珠閣的始建年代未見於史籍記載,但根據閣基底層磚柱上的款識推測,此閣約始建於清代晚期,前廊似為民國初年所擴建。碑亭遺跡掩埋較深,推斷為清代早中期之物。

現在,在龍珠閣遺址上已建起一座四層閣,亦取名“龍珠閣”,成為景德鎮市的一處名勝。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