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豐城樓閣式倉》 Silo of tower type in Fengcheng

1979年在豐城縣發現四件元至元四年(1338年)的瓷器,其中一件影青釉裡紅樓閣式倉是我國唯一一件帶紀年銘款的元代釉裡紅瓷器。

倉通高29.5釐米,橫寬20.5釐米,進深10釐米,重簷廡殿頂,圓柱,琉璃瓦,兩旁作重簷亭式,稍低於倉頂。倉脊吻飾雙獅頭,四角飾卷雲,垂脊中部各飾雲紋一朵,正脊中部飾帶葉仰蓮一朵,上置扁平形矛頭。

倉的樓層為活動式,中有子母口,蓋於倉上,四面正視均為四柱三間,前後在重簷脊上置高2釐米的小柱作為勾欄,正面有欄杆六根,中以雲紋相間,依門柱內外各置兩人,貌似儀仗俑,高3.5釐米。倉樓後面的欄杆結構與前面的相同,飾紅色釉,依柱立四人,作奏樂狀。後牆正中以串珠組成一朵十字形鏤孔花,與前面相通。兩旁亭樓各在重簷之上置勾欄,樓內各有兩人,亦作奏樂狀。

倉的底層前後各為兩柱夾倉,門為活動插板式,也有勾欄、柱、欄杆等結構,塑有人物,並有“元至元戊寅六月”等紀年文字。

以所塑人物作比例推測,此樓閣式倉應通高12――15米,通面闊8――10米,通進深4――5米。樓、亭渾然一體,造型別致,充分體現了元代江南木結構建築的特色。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