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成都青羊宮隋唐窯址》 
‧所屬分類= 古蹟的類型分類 > 窯址

成都青羊宮隋唐窯址

成都市青羊宮隋唐窯址在青羊宮北一環路側,共八座。這些窯爐系用磚平鋪錯縫砌建,均由火膛、窯床、煙室三部分組成,其形狀可分龍窯和饅頭窯兩種。

龍窯窯頭呈半橢圓形,窯床為長方形斜坡式,火膛設在窯頭,煙道置於窯尾。其建造方法是,先在平地上挖一長方形斜坡式豎穴土坑,斜伸的上端為窯尾,下端為窯頭。窯頭成半橢圓形的平面,其高度與斜坡最低一端相等,其上再挖一長方形的豎穴土坑(即火膛)。窯尾與火膛之間的長方形斜坡為窯床。夯實窯基後,再用磚砌窯壁、火膛、煙道和構築整個窯堡。

饅頭窯的佈局及建造方法與龍窯相似,但形制有所不同:其平面如一弧形腰的等腰三角形;其底平坦,火膛設在三角形的頂角,煙室設在三角形的底線,前者為窯頭,後者為窯尾;窯床位於火膛與煙室之間;窯頭外為火膛退灰處,火膛狀如一口埋在窯頭的橢圓形環底大鍋,低於床面30~40釐米,其後沿與床面交接處未用磚砌建;煙室平面為長方形,僅在靠近窯尾部分砌一與尾壁平行的隔牆,在其下部砌出幾個煙道。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