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宜豐逢渠橋》 Fengqu Bridge in Yifeng

逢渠橋位於宜豐縣洞山水口,橫臥于山澗葛溪溪流之上,建於北宋紹聖五年(1098年),由當時的縣令題書“逢渠橋”三字,刻石嵌於橋拱頂端。

橋用花崗岩構築,單孔,全長10米,跨徑4.2米,橋面寬4.7米,高6米,橋拱有七道拱券並列而置。橋面用大而厚的長方形塊石鋪砌,兩側原有石構欄板、望柱,惜已毀。橋兩端砌石階,北五級,南三級。

逢渠橋所處的葛溪兩岸均為沙質土,缺乏承擔拱橋外向推力的條件。此橋在結構上因地制宜地採取靈活手法,一方面採用大於180度圓弧的拱券設計,通過延長橋拱的弧長來迫使推力依照拱券的弧度,把荷載通過橋墩傳達到橋基,而很少波及兩岸;另一方面,墩座做得寬大厚實,增加了荷載分配的面積。由於拱券超過半圓弧,為方便行人上下又設置了石階,使橋取得了很好的立面外觀效果,給人一種穩重、安定的感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橋石構件之間一無榫卯、鐵件勾連,二無灰漿粘合,為純“無鉸拱石”結構,表現出高度的技術水準。

在橋的正中拱券下皮有縱向石刻銘文“紹聖戊寅歲同安張仲舒妻四十三娘男裕禧捐石橋住持沙門梵言勾當惠聳題”。在橋的肩部分別立有尺寸與真人相仿的圓雕武士一尊,造型威嚴且姿態自然,技法與風格深具宋代石雕藝術遺風。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