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井陘蒼岩樓橋》 Cangyuan Bridge in Jingxing

蒼岩樓橋又名橋樓殿橋,位於井陘縣南部蒼岩山上的福慶寺內,是福慶寺的主體建築之一,以橋上建樓、造型獨特稱奇於國內。

橋全長15米,寬9米,是一座單孔弧券敞肩石拱橋,由二十一道獨立弧券縱向排列而成,南北飛跨在福慶寺門前對峙的兩崖之間,勢若長虹,淩空欲飛。橋下有石蹬三百餘級,拾級而上可到橋樓殿。橋樓殿是建在石橋上的樓閣,面闊五間,進深三間,四面出廊,九脊重簷。殿頂平緩,翼角自然高翹,琉璃瓦頂,黃綠相間,金碧輝煌。正脊兩吻間有獅子馱塔、飛馬、仙人騎龍等琉璃飾件,上、下簷的椽、檁、枋均施蘇式彩繪,兩梢間有樓梯,可登臨遠眺。從橋上俯瞰深谷,密林如海,雲飄足下,恰似身臨仙山瓊閣,大有“千丈虹橋望入微,天光雲彩共樓飛”之勢,令人心曠神怡。

該橋的建造年代史書記載不一,但從其結構、外觀、裝飾圖案看,應建于隋開皇年間初期。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