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安陽固現橋》 

固現橋位於安陽縣曲溝鄉南固現村西,東西向橫跨于洹水之上,為一漫水橋性質的梁橋。據文獻記載,該橋建於明正德年間(1506~1521年)。

該橋全長55.6米,為了適應洹水水大流急的特點,整個橋共置二十孔,每隔五孔就用塊石砌出巨大的分水尖,上下游均做,分水尖在垂直方向由橋身向外呈一逐漸降低的斜面,分水尖石塊間用木樁和腰鐵連接,以增強其穩定性。該橋每孔跨度為1.5米,橋墩用條石砌成,最上面一層條石為凹槽形,槽內安裝橋面石。橋面寬3.24米,並列鋪七道橋面石,外側兩道橋面石之間連以腰鐵。橋墩最上面鋪橋面石,兩側各向外伸出40釐米。

該橋最具特色的是,橋面正中鋪兩道與橋同長的鑄鐵軌道,以減少對橋面的磨損而延長使用年限。整個鐵軌安放在橋面事先開好的凹槽內,使軌道表面與橋面石平,鐵軌分段澆鑄,長度不等,每兩段間以榫卯連接,末端置橫軌一道,將鐵軌連為一體。

該橋自建成以來,一直以獨特的風格享譽安陽,清代以來便被列為安陽八大景之一,被稱作“漫水長虹”的一景即指此橋。該橋雖歷經幾百年的風雨侵蝕,但保存完好,除部分石塊脫落外,現仍能正常使用,成為勾通洹河兩岸的交通要道之一。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