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湯陰高漢雙橋》 

湯陰縣境內的永通河在菜園鄉高漢村西北1公里處注入湯河,在兩河交匯的三角地帶,兩條河上各有一座石拱橋,位於永通河上的叫永通橋,位於湯河上的叫湯水橋。據橋重修碑記載,雙橋建於明代中期。

永通橋為三孔石拱橋,西北東南向跨於永通河上。該橋呈弓背狀,兩端直長19.6米,橋面弧長25.2米,橋面中寬(以兩側地?間距計)4.6米,兩端寬6.4米。中孔高大,跨度達6.87米,矢高3.5米,基本為半圓拱。兩次孔跨度為4.55米,矢高2.85米。該橋橋墩用石條砌築,長6.45米,寬1.1米,上游方向砌出分水尖。橋墩上起券,兩券之間距離狹窄,最窄處券腳部分的撞券石僅有20釐米。該橋拱券均由內券和外券組成,外券用券臉石組成,中孔十三塊,次孔各為九塊,券臉石基本為方形。中孔龍門石上兩側均雕有吸水獸,拱券之上為蹬券,沒有護拱石,蹬券與橋身平,突出外券5釐米,在龍門石與相鄰兩側的券臉石接縫處各伸出長方形的鎖拱石一塊,該石插入內券約1米,以加強內外券之間的連接。內券採用橫聯券法砌造,白灰勾縫,中加鐵皮,錯縫砌石。蹬券之上置仰天石,仰天石伸出橋身,其上安地?,地?之上立望柱,望柱間置欄板。為防洪水,該橋上下游均用石條砌出防水雁翅牆。

湯水橋為三孔石拱橋,橋面平坦,無欄杆,跨向基本為南北向。全長18.7米,中寬6.2米,兩端寬6.5米。橋墩長6.39米,寬1.3米,上游方向砌出分水尖。橋墩上起券,中孔拱券的券腳與次孔拱券的券腳不在一個平面上。中孔跨度5.86米,矢高2.97米,外券用十一塊寬、厚各為48釐米的券臉石組成,龍門石上兩端均雕出吸水獸。兩次孔跨度均為4.8米,矢高2.6米,次孔券腳高出中孔券腳31釐米,次孔券臉石規格不等。次孔與中孔之間相距很窄,最窄處為28釐米。該橋內券也用橫聯券法砌築。外券石上有護拱石一道,厚10釐米,中孔護拱石底部沒有完全伸到外券石底端,而是與次孔外券石券腳平。護拱石上為蹬券,其上為仰天石橋面。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