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湯陰洪橋》 

洪橋又名紅橋,位於湯陰縣菜園鄉東1公里的西官司村,跨于湯河之上。從該橋所用材料及做法看,當建於清代晚期。

該橋為四孔石墩木梁橋,兩橋臺間直線距離為19.65米,每孔淨跨自南向北分別為5.35米、4.98米、4.82米、4.6米。該橋橋墩由石料砌成,總高4.42米,分上下兩段。下部橋墩用八層石板,間或有碾盤、石碑等石料呈疊澀狀砌成,最下層寬1.42米,長7.5米,逐層收分,至最上一層寬0.8米,長6.6米,迎水方向作出分水尖。下部橋墩總高1.75米。在下部橋墩兩端及中部三個點上用大小不等的石滾相疊直抵橋面部分的木梁,石滾下大上小,一般用四五個,迎水面的石滾做成尖狀以迎水,石滾之間均用腰鐵鉚固。石滾組成的石軸柱之間用石塊砌成矮牆,兩端的石軸柱內側還緊立一石條作為石柱,以加固石軸柱。石軸柱頂端各置一高18釐米、下寬54釐米、上寬36釐米、上平面呈凹槽形石塊,其上承托木梁,梁為圓木,直徑33釐米,長6.2米。梁上架檁,檁徑25~30釐米不等,每孔八至九根不等。檁上順河方向鋪兩層厚約30釐米的圓木或方木,木上鋪石板作成橋面,橋面略呈弧形。橋面上原有欄板,現多已不存。橋兩端雁翅防水牆均用條石砌建,殘長3米左右。整個橋的石構件交接處除用白灰粘合外,大部分嵌有鐵板加固,木構件交接處直接壓上,少見榫卯。

洪橋是河南境內目前所發現的唯一的木石結構梁橋,尤顯珍貴。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