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禹州清潁橋》 

清潁橋位於禹州市舊城北門外,南北向跨於潁河之上。

清潁橋是河南現存的古代石砌大型漫水橋之一,由於歷史上潁水改道,泥沙淤積,橋南端諸孔已被土覆蓋,其原始孔數及長度已不可見。現露于外者計十四孔,全長約70米,橋寬5米。橋身中部偏北,當河之沖,在順水和迎水面均砌出巨大的三角形分水雁翅壩,雁翅壩向外伸出長達13米餘。這種堅固巨大的分水結構,是極為合理的,也是河南古橋中少見的。雁翅壩南面現存十孔,長28米;北面存四孔,長約12米。

清潁橋的橋墩顯得寬厚堅實,佈置密集,兩端均砌出分水尖結構。橋墩以石條砌築,寬在1.3~1.7米之間,其兩端伸出橋身約1.5米。橋墩之上搭石條以作橋面,石條與石條之間加腰鐵連接。橋孔淨跨狹窄,在1.4~2米之間。橋北端的東西兩側,各有一單孔石樑橋,與之形成三角形平面,既富有變化,又自然協調,給清潁橋增添了丰采。

清潁橋始建年代無考,據《清一統志》、《開封府志》、《禹縣誌》記載,該橋建成後,水漲沖決,屢致傾廢,明、清多有修復。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