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房山琉璃河古文化遺址》 Runs of ancient cultur at liulihe in Fangshan

琉璃河古文化遺址位於北京市西南房山區琉璃河鄉境內,範圍包括琉璃河鄉北部的洄城、劉李店、董家林、黃土坡、立教、莊頭等村,面積約4.25平方公里,東西長約3.5公里,南北寬約1.5公里。大石河(琉璃河)流經其西側和南側,北側為京石公路,京廣鐵路從遺址的中部穿過。遺址包含了居住址、古城址和墓葬區三部分,根據對出土遺物的分析和研究,可以認定此遺址屬商、週二代的古文化遺址。這處古文化遺址從20世紀70年代初開始正式發掘,在已發掘的居住址中發現了當時人們居住的房址、使用過的窖穴以及西周時期的生活用具和生產工具,其中有陶器、石器、骨器、蚌器等。在一些使用過的灰坑中,也發現了屬於商代的遺物。

古城址坐落在遺址中的董家林村,殘存的城牆已經在20世紀60年代被夷平,城內絕大部分地面被民房佔據,破壞嚴重。

經過鑽探和發掘得知,北城牆全長829米,東、西兩面城牆尚存有長約300米的北半段,至於南城牆和東、西兩面城牆的南半段,由於破壞嚴重,長度不明。東、西、北三面城牆外均有深約2米的護城河。從對殘存牆體的發掘結果看,城牆是從生土上起建的,主牆土質呈紅褐色,夯層清晰堅硬,厚5――6釐米,內無包含物,主牆底部兩側尚留有版築時立柱的柱穴,內有腐木痕跡。主牆內外均有斜坡狀的附牆,土質黃褐色,硬度不如主牆。牆基底部通寬約10米,牆體斷面呈梯形。從城牆內側的墓葬、灰坑、房址與城牆的關係上看,該城的始建年代最遲不應晚於西周。由於南半部的破壞,該城平面尚難確定,推測似為東西長、南北短的長方形。

這座古城是目前北京地區發現的規模較大的一座,城東側0.5公里許處有三百多座大、中、小型西周墓葬,二者時代一致,說明古城和墓葬有著極其密切的關係,這對確定古城的性質和作用有重要意義。

琉璃河古文化遺址的發掘,證明這裡是周初燕的封地,並為燕的都邑之所在,從而把北京作為都城的歷史推前到三千多年前的西周初期。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