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遼陽三道壕村落遺址》 Ruins of Sandaohao Village in Liaoyang

該遺址位於遼陽市北郊1.5公里的三道壕村,此處為太子河西岸的沖積平原,發現有居住址六處、水井十一眼、磚窯址七座、鋪石道路兩段、兒童甕棺墓三百六十八座,是遼寧及東北地區一處重要的西漢村落遺址。

從發掘的六處居住址看,初期的建築物以土木為主,後期有的增加了礫石材料。各住宅都向南或稍偏東、西開門,互不連接,排列也無次序。各宅院間的距離,近的15米,遠的30多米。宅院大多具備有房屋、爐灶、土窖、水井、廁所土溝、木欄畜圈、垃圾堆等。在這些分散的宅院遺址中間和附近分佈著磚窯址和卵石路。

第一居住址保存有黃土房基一處,分佈著大量石塊、瓦片和陶片。房基的東端有圓形建築址,保存有不少使用過的磚塊。在居住址內發現爐灶址三座:東面的一座較大,瓢狀;稍西有小灶址一座,僅存一部分;再向西又有一座小灶址,圓肚小口,保存較完整,灶膛內尚存有灰炭。小灶址南邊有小土窖一座,深60釐米。房基西面約12米處有陶管井一眼,用陶管十八節,深4.5米。

第二居住址中可以看出前後三次建築遺存疊壓的情形。早期居住址稍偏西,距現地表1.7米,中期居住址位置稍偏東,晚期居住址建築在中部,是最上層,壓在中期居住址的西北角上。

第三居住址保存比較完整。上層晚期的建築物僅存幾個大小不同的礫石堆。下層發現黃土房址一處,西端窪坑中有方形畜圈,用十二根方形木柱圍成,今只存有柱孔,深而整齊。畜圈後不遠處有土溝一道,溝窄而深,中存灰黑朽土,當是廁所。畜圈右前方不遠處有土窖兩個,較大的有兩層台,底上有幾個卵石。房址西方不遠處有土窖井兩口,井口上土層中有晚期建築物的礫石堆。

第四居住址,上層晚期建築物僅存方形礫石堆一處,下層建築物存黃土平臺房址一處,房址西端窪坑中有一方形大畜圈,系用十四根方形木柱圍築而成,南留圈門。房址前右方有小土窖一座,立壁平底,房址後左方有大土窖一座,深2米,規模與一般土窖井的土窖相同。居住址左前方20余米處有陶管井一眼。

第五居住址保存較好,居住時間較長。遺址存黃土平臺房址一處,房址東端地面分佈很寬的紅燒土面,旁有方、圓小穴各一。近西邊有小土窖一座。房址東面不遠的低窪處有大畜欄,系用十一根方木柱圍成。房址後面有土窖一座,東部有土窖井一眼,在木井壁外填滿了河卵石。在居住址的西面約15米處有陶管井一眼。

另在居住址的北面發現鋪石大路,路面距現地表約1.3米,較各居住址地面稍高。發掘出的大路共長166米,路面寬約7米,全用卵石鋪築,厚約0.35米,路脊稍高,兩邊整齊。

從發掘的七座磚窯址的建築、產品和出土遺物來看,除第五窯址無遺物、第六窯址所燒磚大多無繩紋可能稍晚以外,其餘各窯的年代大致與居住址的時代相當。窯址的建築都是在地下室穿一長方形直筒窯室,上口和窯門、窯床等重要部分用長方磚和粘泥築造,全部壁面都塗有多層混有麥稈的粘土層。各窯的構造和形式相同,都具有窯門、火膛、窯床、煙道、煙囪各部。窯門前置堆柴場,並發現大量瓦片和柱礎石,可能是原來建窯棚的材料。一般窯室高約3米,所燒的都是長方形灰色繩紋磚,它和村址中以及遼陽一般漢墓中常見的灰色繩紋磚大致相同。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