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廣漢三星堆商代建築遺址》 
‧所屬分類= 古蹟的類型分類 > 遺址

廣漢三星堆商代建築遺址

三星堆遺址位於成都北面40餘公里的廣漢市南星鄉境內,面積約6平方千米,是一處由十幾個遺址組成的古代聚落——城邑遺存。分析表明,它經歷了新石器時代晚期、夏商之際、商代晚期和殷末周初四個繁盛時期,遺存的主體部分是商代的城址、房址和祭禮坑。

商代的夯土城牆遺跡,北面在鴨子河南岸,因河流侵蝕,暴露出豐富的商代蜀文化堆積層,未見城牆。西面有一條東北西南走向的牆垣,現高5米,寬20~50米,長600米左右,斷面有明顯的夯築痕跡。東面也有一條南北走向的牆垣,現高3~4米,寬30余米,長1100米,發掘揭露出梯形的夯土牆體,中心牆體約寬27米,系平夯,內有土坯砌築的遺跡,兩面斜夯成護坡,牆基寬度超過40米,牆外有壕溝,深約2.8米。南面牆垣保存較差,殘跡斷續延伸,東西長約2000米,中間殘存三個高約10米的大土堆,連成長約150米、寬約40米的一段,這三個大土堆即所謂的三星堆。遺跡表明,這是一個東西約200米,南北殘存600~1 500米,略呈北東方向的梯形城邑基址。

城內中心位置是一塊新月形的臺地,伸展在古河道中,稱為“月亮灣”,隔著馬牧河與三星堆遙遙相對,1964年發掘出建築遺跡玉石器作坊遺跡。北面臨鴨子河的西泉坎遺址,也曾發現一批房基、散水等建築遺跡。南面靠三星堆牆垣北側發掘的商代建築遺物最豐富,有較完整的房基二十七處,墓葬四座,三星堆牆根外還發掘祭祀坑兩座。

這些商代房屋基址比較集中,長期使用,故常有相互打破疊壓的現象,它們都是地面土木結構的建築。早期房基,平面為圓形或方形,建築面積9~12平方米;晚期房基,平面為長方形,建築面積大小懸殊,小的不到9平方米,大的超過75平方米。門向不一,多開在一側,有的門內有屏風或隔牆。居住面較堅實,似經壓緊,有的鋪墊一層白膏泥。房架做法分兩種:早期為地面埋柱式,四周牆基有柱洞,洞深約32~51釐米,直徑約25~30釐米,木柱直徑不詳;晚期為槽溝式,四周沿牆基挖出寬15~30釐米、深15~30釐米的槽溝,槽壁整齊堅實,溝底掘柱洞,柱洞深20~60釐米,直徑14~30釐米,洞距約60~110釐米,這是房屋框架主柱遺跡,有的柱梁用榫卯結構,柱洞之間又挖小槽溝,埋立小木柱,上編綴竹片或樹條,裏外塗抹草拌泥,經火燒烘乾,形成厚約10~15釐米的木骨泥牆,這種木骨泥牆亦作為多室間隔牆。屋頂結構不明,室內佈局亦不清楚。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