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法庫葉茂台棺床小帳》 

1974年,在法庫縣葉茂台遼墓中出土了一件較為完整的罩覆石棺的木構建築物。這是一種小木作建築,按照宋《營造法式》可稱之為小帳,因帳座為棺床,所以暫名棺床小帳。

棺床小帳為歇山頂,面闊三間2.59米,進深兩間1.68米,外簷共用帳身柱十根,周圍是板壁,前有門窗,放置在一張外有圍欄的木棺床之上。其結構有下列特點:一是,鴟吻為兩個木雕龍首,裝有兩角,龍口外向;二是,屋架舉折約1∶3,無瓦壟、簷椽等結構;三是,梁架斗栱簡單,僅在柱頭置單鬥,斗口直承一道柱頭枋,鬥下沒有普拍枋;四是,柱、枋等構件都用方材,沒有收分、卷殺等修飾;五是,平板門,以鐵荷葉釘連在門柱上,沒有楣、頰、簪、樞等結構,顯然是因為它是棺室建築的緣故,梢間為破子欞窗;六是,棺床的形制為一帶有圍欄的長方形須彌座式木構台座,臺面為木鋪地板,下墊磚基,須彌座的上、下梟各為三層疊澀,束腰周圍雕出壼門,內彩繪牡丹花、獅、虎頭等圖紋,圍欄有欄板等結構,欄板、板框以至柱頭都有彩繪,欄外置兩處踏步,各三級,也施彩繪。

這個小帳是仿大木作建築建造的,許多做法表示出當時大木作的原樣,為唐、遼、宋建築的研究提供了新材料。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