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登封太室闕》 Taishi Towers in Dengfeng

在現存石闕中,絕大多數是墓前之闕,而登封的太室闕、少室闕和啟母闕則是僅存的廟前闕。

太室闕位於登封市城東4公里的中嶽廟村,全稱為“中嶽泰室陽城神道闕”,由闕銘可知,此闕建于東漢元初五年(118年),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廟闕。

太室闕為石結構建築,外形仿木構四阿頂建築式樣,有東、西兩個單闕,相距6.75米,由闕頂、闕身和基台三部分(即上分、中分、下分)組成,闕高3.965米。每個單闕又分出兩層簷,內簷高,外簷低,內為主闕,外為子闕。

基台共兩層,沒於土中,高0.59米,由素面石條砌成。闕身由八層石條砌成,最上一層作斗狀,周邊飾有水波紋或二方連續雲紋;最下一層為長方形,各面均飾乳釘紋,這兩層表示闕簷下的一定結構。其餘各層表示闕身直壁,每層各面均浮雕出各種圖像畫面。西闕南面(正面)上層中部刻闕之名稱,原為三行九字,今僅存六字;其下層二石刻銘文,但字多已剝蝕不清;其餘各層雕有“車騎出行”、“馬上倒立”、跽坐人物及魚類、斜格圖案等。西闕北面刻有銘文、出行、龍、虎、鳳鳥(朱雀)、鳥類等。西闕西面刻有建築、樹上雜伎、三魚一首、鳥、羽人等。西闕東面刻有銘文、鋪首銜環、朱雀等。東闕正面刻雙龍穿壁、鳳鳥、羊頭、人物及斜格圖案等,背面刻青龍、白虎、玄武、人物、鳥獸等,其餘兩側面刻有建築、鋪首銜環、鳥獸等。闕身所刻文字與圖像均為我們認識與研究漢代的社會、生活習俗提供了寶貴的資料。闕頂上下兩層簷子均為四阿形式,最上雕正脊,各角有垂脊,屋面雕出疏朗的瓦壟,簷口還雕出飾有柿蒂紋的圓形瓦當和椽頭。脊的形式表現出漢代的筒瓦疊造法,正脊由三層筒瓦疊成(上一中二下三),垂脊由兩層筒瓦疊造(上一下二)。這些建築結構與裝飾為我們研究漢代建築的造型特徵提供了稀有的實物例證。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