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登封少室闕》 Shaoshi Towers in Dengfeng

少室闕位於登封市城西5公里西十裏鋪村西的少溪河畔,其東南山坡上有漢代少室山廟遺址。該闕建造年代不詳(闕銘剝失),但從闕身題記中的人名可以推知,它大約建于東漢元初五年至延光二年(118~123年)之間,是國內少有的漢代廟闕,有重要的歷史和藝術價值。

少室闕坐東南向西北,其結構與太室闕相同。兩單闕中距7.6米,闕高3.72米(現地面以上)。西闕北面(正面)刻有闕名“少室神道之闕”六字,另在西闕子闕的南面簷下也刻有銘文。

此闕頂部殘毀嚴重,西闕尚有殘斷的正脊,東闕正脊已不存,各條垂脊與太室闕有所不同,僅類同於一般的瓦壟。闕身浮雕畫像內容較太室闕豐富,較完整者約六十多幅。這些畫像有些反映了漢代人的社會生活,有些帶有神話或寓言內容,在藝術構思上很富有生活情趣與幽默感。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