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登封啟母闕》 Qimu Tower in Dengfeng

啟母闕位於登封市城北3公里的太室山南麓萬歲峰下,闕北190米處有一巨石(啟母石),高10余米,巨石北側裂開一石而伏地。闕、石之間原建有啟母廟,此闕即廟前之象徵性大門。廟已早廢,但啟母石及啟母闕尚存。此闕是登封東漢三闕中損毀最嚴重而保存古文字最多的一闕,據該闕銘文可知,它建于東漢延光二年(123年)。

啟母闕兩闕間距7米,高3.17米(現地面以上)。兩闕頂部損壞最甚,主闕頂很不完整,子闕頂已全部無存。闕身由七層石條砌成,四周雕刻畫像或銘文。銘文中有夏禹為民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的傳說。

闕銘中稱“開母廟”,因漢景帝名劉啟,故易“啟”為“開”。闕銘中提及了許多官吏人名,這些人名對考證嵩山東漢三闕的關係是有研究價值的。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