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成都鳳闕畫像磚》 

成都“鳳闕”畫像磚

“鳳闕”畫像磚出土於成都市郊,年代為東漢。磚高41釐米,寬46釐米。圖中雙闕屹立,闕身左右附有子闕,闕頂有瓦棱,是由廡殿式與披簷組合後發展而成的重簷屋頂,即用簷柱和斜條支撐。闕之間有門樓相連。樓下大門兩旁有門枋,上有門楣,下有門欄,門楣上又有木柱支撐的欄,頂上有瓦棱。闕與屋樓相連,稱為“罘”。因闕樓頂棲一鳳,口中含珠,展翅欲翔,故稱“鳳闕”。

在宮殿、陵寢、祠廟和墳墓的外部建闕,可以加強群體建築的隆重感,並多在闕或屋頂立鳳作裝飾,是漢代建築群的特點之一。闕的結構可分仿木構和磚石型兩類,此畫像磚上的闕為磚石木混合結構。這一宏偉壯麗的“鳳闕”為研究古代闕的建築和類型提供了寶貴的資料。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