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滁州清流關》 

清流關位於滁州市城西12.5公里的關山中段。關山陡峭,峰巒起伏,山勢險峻,古有“金陵鎖鑰”之譽。關山頂端辟有關口,南唐時設關防守,“以禦北師”。關口周圍層岩疊嶂,樹木叢生,通行不便。南唐時開鑿道路,又在關口用巨石壘成長30多米的關洞,使行人從洞中穿過,使之成為南北往來交通的重要通道。由於此關地處南京至滁州的古驛道上,歷代於此迭有戰事。

歷代文人墨客對清流關的險峻風光都有不少描寫。北宋歐陽修以“清流關前一尺雪”、南宋陸游以“陳雲冷壓清流關”的詩句來形容關道坎坷。明、清時期,清流關關道上商旅往來頻繁,這一狀況一直持續到清末。至今關道上一條長達3公里的青石板鋪成的古驛道尚存,周圍還有一些重要古跡依稀可辨。清流關為國內罕見的“三古”(古關隘、古驛道、古戰場)遺址。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