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咸豐麻溪溝龔宅》 Family Gong^s house at Maxigou of Xianfeng

該宅位於咸豐縣麻溪溝,正宅三間,一明二暗。明間為堂屋,為全家集聚及生活、生產活動場所,北壁有供祖先神位的痕跡;暗間分隔為四個臥室,分住家人。

正宅右側向前伸出,靠北有兩個臥室;中段為小過廳及火炕宅;南端出懸於高坡之前,以五根高3米的木柱支托,木柱落腳於2.3米高的塊石牆上,整座樓屋淩空飛架於高坡之前,姿態輕靈。樓屋南出挑廊,木欄疏朗,屋頂做成歇山式,簷牙高啄,與平直樸實的正宅及側屋的穿斗式山牆下垂的屋簷,在造型和觀感上形成強烈的對比,更顯得精緻小巧。

正宅左側是一堂屋二居室,為生活方便,大廳改為廚房與用餐之地。其南部向前微突,使全宅形成一安穩的“靠背椅”式,以求穩妥安全。

龔宅正宅為“五柱二騎”的標準構架,中柱高5.6米(一丈六尺八寸),柱架之間的柱距亦保持傳統,為1.07米和2.14米(三尺二寸和六尺四寸)。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