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咸豐嚴家祠堂》 Family Yan^s Ancestral Hall of Xianfeng

嚴家祠堂位於咸豐縣城西北40公里處的大水坪鄉龍洞村,清光緒元年(1875年)由當地嚴姓集資,石匠楊勝錫、木匠徐登甲主建,光緒三年(1877年)竣工,建築面積736平方米,主體建築分門廳、閣院、正堂三部分,沿用了土家族宗祠建築“二廳(或堂)一閣”的形制。

門廳三間,為族人笙樂聚會就餐之處,平面呈啞鈴形。門廳正、背面各有十八扇鏤空雕花落地門扇,然從立面看去,由於中間插入了兩個斜面的雙開木門,與一般三開間的立面形式相比頓生異趣,可謂別開生面。

門廳與閣之間為一矩形天井,塊石鋪地,中置半圓形水池(當地稱“放生池”,然從宗祠尚文教之旨出發,其性質似應屬於泮池一類)。水池由石柱六根、欄板六塊組成,造型古樸,石欄板上刻有嚴氏“家訓十六條”。

正堂之前有兩層之閣,下層在祭典時作為“拜殿”,閣頂為歇山式,簷角飛升,裝修典雅。閣柱八根,柱礎石雕頗為精緻,特別是後排的兩根中柱,坐落在高1.24米的青石石雕獅背上,生動別致。石獅造型呈漢族式樣,獅下石座雕刻線條自然流暢,刀法洗練精巧。閣內上下不設樓梯,必要時需架長梯上下。閣建于石台之上,石台與水池之間,於台的正面斜置長2.6米、寬2.06米的透雕盤龍石一塊,下刻“鯉魚跳龍門”,上刻“三龍戲珠”,龍形體態矯健,形象生動。

正堂與閣相連,面闊三間,然四根簷柱交錯排列,使堂前空間更顯開敞,並能強調出面向神主座壇的凝聚關係,手法獨特。

宗祠利用地形層層上躋,氣勢莊重肅穆。門廳、閣及正堂均為大木構架,靠側牆處柱架全為穿斗式,門廳為“五柱二騎”,正堂為“七柱五騎”,正堂之式甚為罕見;中間梁架均為穿斗和抬梁兩式的巧妙組合,特別是正堂梁架最具異趣。兩側空斗磚牆僅作圍蔽之用,然牆簷裝飾豐富,為漢族封火山牆形式,增加了宗祠雄偉壯麗的氣勢。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