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 圖片
《永順王村民居》 Dwellings at Wang Village in Yongshun

永順縣王村是一古鎮,古鎮傍河而建,河岸邊建築物或懸出峭壁,或嵌入山岩,或依山勢而錯落,或因地勢而曲折,一棟緊挨一棟,形成自然的層疊。這些建築出挑深遠,懸壁伸出很長,有的用直木支持,有的用斜杆支撐,其根基穩紮在山谷,倒影映入河中,更增添了幾份雄奇和險峻。

古鎮之中有一條後晉時期所建的青石板古街,建築沿著古街蜿蜒延伸,街道兩旁,板門小店,庭院幽深,古香古色。民居或置於坎邊,或插足小巷,或躋身於高坡,不拘一格,靈活多變,屋頂青瓦的灰色調和木樓的木質本色與山林之色自然銜接。這裏的建築群體集湘西民居特點于一身,形成了獨具土家族特色的“風土圈”。

王村陳宅建於清末民初,木構樓閣式,兩層,平面為“凹”形對稱佈局,內部廳房之間用?扇分割,需要時可全部打開,形成大空間,適應各種活動需要。

王村胡宅建於清末,磚木混合結構,兩層,前部為店鋪,臨街有櫃檯,後部為住宅,中間是開敞式廳堂,臥房、雜屋等分列兩旁,為當地臨街店鋪住宅的常見形式。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