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永順謝家祠堂》 Family Xie^s ancestral hall in Yongshun

謝家祠堂位於永順縣城東5公里的連洞鄉,清同治六年(1867年)建成。整個建築坐東朝西,縱深60.69米,寬17.87米。

祠堂正面砌有青磚牌樓式門牆,門牆高7.75米,正中開石砌大門,門前兩邊置石凳。

入口為一進門樓,樓層較矮,懸山屋頂,六排五間。老簷柱與簷柱間為穿斗結構,出單挑,上飾雲紋木軒。前後金柱之間為抬梁結構,樓下中間為通道,樓上中間為戲臺。左右有廊房與正房相連。

過門樓為一天井,用青石板鋪面,兩側靠牆處有單坡瓦面的木廊房,房間有廊道,與門樓相映襯。

經天井過耳門上石級,為二進正房,懸山式瓦屋面,四排三間。兩側房間為穿斗結構,內柱之間為抬梁結構,脊瓜柱腰上及?

牽配雲紋飾板。中間房間兩前簷柱與內柱呈八字形,構成很大的“穿堂”,頗有氣勢。

二進和三進之間是一組樓閣建築,歇山重簷翹角,整個頂蓋恰好安排在馬頭牆之間的空檔中,增加了側立面的變化。

樓兩邊為小天井,靠牆處配有廊簷。

第三進正房為懸山瓦屋面,四排三間,五柱四騎,穿斗結構,簷柱、金柱之間飾雲紋木軒。該組建築置於2米高的土臺上,形成整個建築高潮,是供奉宗族祖先之室和族長們議事的場所。其後又是一組樓閣式建築,亦為三層,歇山重簷翹角,其特別之處是只有兩柱落地,而另兩柱分別置於橫樑上,充分體現了木排架結構的隨意性。

整個建築不上彩,少雕畫,佈局緊湊,建築外周有圍牆,三組馬頭牆錯落有致,清灰的瓦面、雪白的走線、淡赭的牆身、黑褐色的柱枋在寬闊綠野的映襯中,顯得莊重淡雅。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