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阜新查海新石器時代聚落遺址》  Ruins of a gathering place of the New Stone Age at Chahai in Fuxin

該遺址位於阜新蒙古族自治縣沙拉鄉查海村西南約2.5公里處,是遼寧及東北迄今為止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時代遺址,距今約八千年,被譽為“東北第一村”。經過發掘,揭露出較為規律的房屋聚落遺址和大批原始石農具、玉器及陶器。

遺址坐落在一漫丘南坡的低處,附近地勢寬闊平緩。遺址的南緣已被水溝毀蝕,現存面積約1.5萬平方米。在已發掘的近1萬平方米的範圍內,揭露出排列密集的五十五座房址、灰坑和兩條水沖溝。

房址群的平面佈局似東、西成行排列,每行二三座,近六行。各個房址的朝向幾乎一致,即南向稍偏西。房址排列很密集,最近距離僅0.8米,皆半地穴式,系直接辟鑿於花崗岩內。平面形制均為方形圓角,南北“進深”稍長於東西“面闊”,無門道。每座房址的柱洞都較多,深且粗大,分內、外兩圈佈置,柱洞一般以長圓形、直壁、平底為常見。灶址位居正中,日常生活所用的陶器和石器主要擺放在內、外兩圈柱網間的居住面上,灶址周圍少見器物,應是居室的主要活動範圍。一些稍大型的房址內,有附設的貯藏窖穴和用以安放筒形罐等器物的圓形深坑,或偶見小孩墓葬。

房址可分為大、中、小三種類型。F6為大型房址,位於遺址中部,南北長8.6米,東西寬7.9米,壁最深處達0.68米,有柱洞二十個,內圈七個,外圈十三個。居住面近於平坦,系在基岩上鋪了5~10釐米厚的粘土,墊平,打實,較堅硬,其上“路土”明顯,以中部為最厚。在房址中部有灶址,圓形,平底,直徑為1.1米,深9~15釐米。

F8為中型房址,南北長6.4米,東西寬5.4米,壁最深處達0.54米,有十二個柱洞,于四壁邊略成一周設八個,在中部灶址的四角設四個。在房址的西北角有一窖坑,口成方形,為44釐米×40釐米,壁直,底平,深35釐米。另在其西南角發現一圓形穴坑,口徑40釐米,深38釐米,內出土一完整的直腹罐。

F12為小型房址,位於遺址的西南邊緣處。依據後中部的灶址與北壁、東壁的距離推測,此房址也為不規則的方圓形,大小約3.5米×3.4米,現殘留四個柱洞,成一圈排列。

該遺址的房址都不設門道的做法尤有特色,這種無門道的房址曾在興隆窪遺址、新樂遺址中發現過,似乎可循出這樣一條規律,至少在中國東北地區,在七八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較早階段,其房址結構是不設門道的,大約在距今六千年前後才逐漸興起施設門道的新房屋形制。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