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北票豐下夏家店下層文化聚落遺址》  Ruins of a gathering place of Xiajiadian lower layer of culture at Fengxia in Beipiao

豐下村位於北票市西北約16公里處,村西臨一條由西北至東南的季節性小河,名叫豐富台溝,遺址就在河溝西岸一平坦的臺地上,臺地高出河床約6米。遺址東西長100米,南北寬75米,年代為距今約三千五百年至四千年的青銅時代早期,屬於夏家店下層文化遺存。

建築遺跡主要是房址,共十八座,半地穴式為主,分佈比較密集,有的並有疊壓或打破關係。其中圓形單間式十二座,長方形單間式五座,方形雙間式一座。圓形房址的室內直徑一般在2米左右,大的達4米。長方形房址的規模與圓形房址大體相當。它們的結構為:週邊為石牆,內牆大多為土坯牆,也有石牆或泥土牆、夯土牆。房屋建築程式大致是:先挖一深30~50釐米、面積略大於房址範圍的土坑,坑底墊一層黃土或黃雜土,然後靠近坑壁用土坯砌牆,砌法為平鋪錯縫,較多採用三七錯縫砌法,土坯牆略高於地面或與地面平齊。土坯為黃土或灰土草拌泥質,規格大多較為一致,大約長40釐米,寬20釐米,厚8釐米。牆壁砌成後內、外壁都加抹一層或多層草泥土,有的抹草泥土後又經火烘燒。石圍牆在土坯牆外,一般緊貼土坯牆上部外口,用兩三層石塊砌單道或雙道,石牆存高大多約30釐米。有的房址的石牆與土牆間有一段間隔,有的間隔甚大,可能為院落。有的石牆外連圓形鋪石地面等附屬建築。室內為黃土草拌泥或黃硬土居住面,常用火烘燒成紅燒土面。室內居住面大多不只一層,住一段時間加墊一層,一般有兩三層,最多達六層。兩座較大房址的大房間居住面鋪白灰,白灰面潔白而光滑。柱洞見於少數房址,分佈在居住面邊緣、中央或土牆上。多數房址室內中心部位置一兩個柱礎,柱礎系用碎陶片一層層搗實,十分堅硬,礎面稍高於居住面,中心內凹,直徑30~35釐米,有的礎底墊一平整石塊。柱身圓錐狀,深入居住面下30釐米左右。室內多有一圓形燒土面,緊貼牆內壁砌土台,土台多經火烘燒,這可能是室內固定燒火的地方。

F4為保存較好、規模較大的一座房址,位於遺址北區東北角臨斷崖處,橢圓形,室內東西徑3.6米,南北徑3.8米。居住面距現地表深2.15米。土牆存高1.25米,厚0.55米,週邊石牆存高30~55釐米。石牆與土牆間有一段間隔。門道內寬130釐米,外窄65釐米,長70釐米。門道口有土坯砌的門檻,高、寬各20釐米。門檻內連土臺階,長40釐米,高16釐米。室內居住面牆壁下部先抹一層厚5釐米的褐色草泥土,再抹一層厚0.8釐米的白灰面,牆內壁白灰牆面高25釐米,門道和靠近門道的兩壁白灰壁較高。室內北壁設一兩層土坯砌的土台。柱洞分佈,室內中央三個,門道兩側各一個,靠近土牆的東壁和南壁三個。

F12是規模最大的一座房址,位於遺址南區中部,方形雙間式,以一個方形的大房間為主,其南牆中部接一長方形小房間,東石牆外連一半圓形鋪石面,整個房址範圍東西9米,南北8.5米。大房間平面為方形圓角,四壁微外凸,室內長、寬各4米,牆壁為堅硬的紅膠泥土,存高1米,厚0.6釐米。週邊石牆,門開在南牆中間,門道內寬1.25米,外窄0.8米,長0.64米。室內居住面和牆壁下部先抹一層厚2釐米的深褐色草泥土,再抹一層厚0.6釐米的白灰面,門道兩側壁白灰面略高。室內中心有直徑為50釐米的一圓形燒土面。這個房間出土了彩繪黑陶盆以及磨制石刀等較精緻的器物。長方形小房間室內東西2.2米,南北1.6米。土坯牆存高0.8米,厚0.3米,門開在南牆東部,與大房間的門錯開。門道寬僅35釐米,有高15釐米的黃土門檻,門口散亂堆放著豬、羊骨等。居住面為紅燒土草拌泥,低於大房間20釐米。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