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關嶺滑石哨寨民居》 

關嶺滑石哨寨民居

滑石哨寨位於關嶺縣與鎮寧縣交界處的打邦河右岸,距著名的黃果樹瀑布不到2公里,是布依族的一個典型村寨。該村寨建於河谷坡地,坐西朝東,東西窄南北長,有近四十戶居民。民居由村寨入口處自上而下佈置,房屋疏密相間,隨坡就勢。寨內的一條石階幹道,與縱橫小路連成交通網絡。橫向小道多沿等高線佈置。

寨內有十一株大榕樹,幾乎覆蓋了整個村寨,構成了一幅具有布依族村寨獨特風格的自然畫面。寨中有兩處被枝葉繁茂的千年古榕遮蓋的廣場:一處在進寨的入口處,廣場周圍設條石坐凳,這裏是全寨的活動中心,通過一座石拱橋,將人引入村內;另一處是寨內的“土地廟”廣場,土地廟內供有“土地爺爺”和“土地奶奶”,這個廣場也是寨民們的活動場所。

滑石哨村寨約有六百多年的歷史。以前這個村寨的布依族人民多棲居於人畜共門、極為簡陋的“茅草房”之中,石木結構的民居則為近四十多年建造的。石木結構的民居,當地人稱“石頭房”,即“石頭建築”。從外表看,屋基、牆面、屋頂都是石頭,石頭把木屋架包在裏面,給它穿上石頭衣裳,其主要承重結構是穿鬥式木構房架。

滑石哨“石頭建築”造型基本相似,多為三開間,料石屋基,石砌牆面,薄石板覆蓋的雙坡排水屋頂,坡度為1∶2~1∶1.67,但房屋的面闊、進深、平面佈置和高度都各有其特點,且不同時期建造的“石頭建築”也有所不同。

例如,羅尚奎宅,是從“茅草房”發展到“石頭房”初期建造的,人畜共門,仍保留著“茅草房”的某些特徵。該民居為三開間,通面闊10米,三個開間面闊相等,通進深5.48米。一層平面的明間為堂屋,中間未設縱向隔斷,在後牆上設神龕;右次間前部為牛圈,後部為次子臥室,同牛圈雖有分隔但不嚴密;左次間前部是祖母臥室,後部是羅尚奎夫婦臥室;廚房設在左側的偏廈裏。閣樓層用於存放穀物和雜物。各房間的劃分並不是固定不變的,可以靈活使用。從立面上看,該建築沒有明顯的台基,只是在地基之上鋪墊兩層較大的毛石,使室內地面高於室外地坪。牆體為幹砌毛片石,無明顯的“龍口”,簷檁以挑簷枋承托。入口設在明間中部,兩次間的窗洞很小。屋面為雙坡排水,直線水面,坡度為1∶2,以薄石板覆蓋防水。羅尚奎宅為五個柱頭,其中有一根是接柱(稱之為“瓜”),檁距較大,水準投影距為1.37米。中柱通高5.27米,底層高為2.42米,閣樓層中部高為2.85米。內部用竹編牆面或細木條隔斷。這是早期建造的較為典型的“石頭房”。

伍國平宅,是一幢中期建造的“石頭建築”民居,三開間,明間面闊3.67米,兩次間面闊3.33米,通面闊10.33米,通進深7.33米。在正房左側辟有10平方米的偏廈。牛舍設在右次間前部,豬舍設在左側偏廈的底層。一層平面的明間前部為門廳,用作客廳、生活起居、家庭勞作和臨時存放農具等,後部為次子和三子臥室;右次間前部的牛舍,低於一層地面0.33米,另設入口,後室用於堆放薪柴和雜物;左次間前室為長子夫婦的居室,後室為廚房;左側的偏廈上層為伍國平夫婦及四子居室,底層為豬舍,另設入口。閣樓層除作姑娘住房外還用於存放穀物和雜物。閣樓層平面各房間有三個不同標高:右次間前部的姑娘臥室高於一層地面1.18米;後部的雜物間和左次間高於一層地面2.35米;明間上部則高於一層地面2.65米。這幢民居前部的明間和左次間有高達1.35米毛石幹砌屋基,牆面砌築得比較工整。前立面左側牆轉角處設整柱出挑“龍口”,立面較為豐富。屋面用料和作法與羅尚奎宅相同,伍國平宅為九個柱頭的穿鬥式木構架,排架柱距為0.916米,中柱高為5.6米。內部隔斷為木板和竹編牆面。

伍定書宅,有新、老兩處。老宅為早期建造,人畜分門出入,其造型與其他民居相似。新宅為1986年建造,三開間,明間面闊4米,兩次間面闊3.33米,通面闊10.67米,通進深6.67米。新宅一層平面的明間前部為門廳,設有神龕,後部為女兒臥室;右次間前部為伍定書夫婦及三子居室,後部為灶房;左次間全部為長子和次子居室,後部為雜物貯藏室。這幢民居的前立面與前述兩幢不同的是窗洞較大,室內明亮,在牆的轉角處均設料石“龍口”,屋基為料石砌築,各立面的牆體砌築“大刀闊斧”,而各轉角處的“龍口”和門口又是精雕細刻,這種粗中有細的“石頭房”看上去另有一番情趣。橫向剖面與前兩例基本相同。

從上述三例石木結構體系的“石頭建築”看,它們代表著三個不同時期的典型建築,各有其特點,不僅平面佈局各不相同,各立面處理和內部空間組織也不盡相同。隨著歷史的發展,他們否定了“茅草房”,建起了“石頭房”。近幾年建的民居窗洞在擴大,逐漸解決了室內陰暗潮濕的問題,並且在向橫牆承重的方向發展,已經出現了利用山牆承載桁檁、樓楞的民居,減少了1/2的排架,既節省了木材又保持了原有的風格。

滑石哨民居的內部陳設較為簡單,除床鋪、桌凳為木制外,其他用具均為石制,水箱、米櫃、飼槽等器具都是石板鑲嵌而成,石磨是每戶必備的糧食加工用具。布依族崇拜“家神”,祭祀祖先,各戶的堂屋均設祖宗神位,以保相安無事。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