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安龍金山村民居》 

安龍金山村民居

位於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龍縣德臥鎮的金山村是一個布依族聚居的村寨,民居採用石木結構。這個中等村寨的周圍均為漢族村落,從其建築風格上看,漢族、布依族兩族沒多大區別,但與安順地區的鎮甯、關嶺、普定等縣的布依族石木結構的民居有所不同。

金山村民居從外觀上看大體可分為兩類:一是山牆和後牆為石頭牆體,前立面為木板裝修,木構房架,木制門窗,青瓦屋面;一是四面為石砌牆體,木構房架,木制門窗,青瓦屋面。這兩類民居建築均以前立面的堂屋入口處為裝修重點,每幢建築的吞口處(明間)門窗花飾不一,做工精細,簷部挑出簷枋和雕花短瓜。

金山村民居以平房帶閣樓層者居多,底層多作居住、生活之用,閣樓層的層高較低,用以存放穀物、小型生產用具、雜物等。其平面有三種基本類型:一是一明兩次三開間佈置,共六個房間,明間前部為堂屋,後部為老年人臥室或雜物間,兩次間分隔為前後四個房間,分別為臥室、灶房和貯藏間等;二是五個開間,其中有兩個堂屋,餘為臥室、灶房、雜物間等;三是正房為三開間,平面佈置與第一類相似,正房的一側為廂房,呈“L”形佈局,廂房多為兩開間,作灶房、客房或堆放雜物用。

在三類平面佈局中以三開間佈置形式居多,現以某三開間民居為例加以介紹:該三開間民居平面尺度為通進深6.67米,通面闊11米(明間4米,兩次間各為3.5米),屋架為五柱七瓜,前面簷部挑出雕花瓜柱,房屋脊部檁距水準投影尺寸為66.7釐米,簷部檁距加密,這種檁距不等屋架同一般穿鬥式屋架相異,使屋面荷載傳遞合理;屋架(立帖)的立柱由五穿連接組成,穿枋上加輔枋,增強了橫向的穩定性;台基為40釐米高的料石砌築,入口處設三步石階,兩端山牆前部有以料石砌成的石柱,頂部出挑龍口承托簷檁;底層牆壁滿鑲木板和不同紋樣的窗飾,次間窗口下部為整塊薄石板嵌入簷柱和地腳枋與鬥枋之中,外觀和諧美觀;閣樓層則以木條或竹片編成牆板圍護,外部以白灰漿粉飾;屋脊和水面均呈直線條的雙坡屋頂,配以小青瓦屋面;屋簷出挑尺度較大,牆身和台基不受雨露侵蝕;明間的吞口處面積較大,可供人憩息小坐;從整體上看前立面富有變化感。

金山村南鄰德臥鎮,東西北三側均為田園風光,襯托出江南水鄉風貌;院落的環境同漢族類似,總入口內都有相應的配套建築和面積不等的種菜用地,院內周邊種植花草樹木,構成幽雅協調的小環境;村寨內部任一局部群體景觀都能顯示出粗獷古樸的貴州西南部地區布依族“石頭建築”的建築風格。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