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阜康土墩子清真寺》  Mosque at Tudunzi, Fukang

該寺位於阜康縣土墩子村,是一座造型優美的中國式清真寺。原寺除禮拜殿外,還有三層樓閣式的宣禮樓,以及經文校舍、宗教禮儀、宗教事務用的房屋和沐浴室等,現僅存禮拜殿和一些簡易的房屋。

禮拜殿呈典型凸形平面,為西北地方木結構飛簷建築體系。禮拜殿前殿是卷棚歇山頂、中部是歇山頂、後窯也為卷棚歇山頂,組成勾連搭形制。因為該寺規模不大,加之農村視野開闊,三層樓的宣禮樓構成的標誌性已很鮮明,所以禮拜殿后窯沒有做樓閣形式,這也是中小型清真寺的一種作法。

該寺的主要建築特點是三面設回廊,重點裝飾正面簷廊,簷廊採用七襪三翹斜品字鬥縅。這在新疆僅此一例。寺的梁枋上有木雕刻和花芽子,十分精美。但梁枋用料過少,受力和藝術處理方面不是很理想。屋面原為小青瓦,後改用平方磚鋪設。屋面上的各種屋脊都是青磚雕花,有時還是空透的,做工精美。整座建築全為木本色,翹角飛簷,精巧玲瓏、幽邃秀美、典雅大方。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