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杭州鳳凰寺》 Phoenix Temple in Hangzhou

鳳凰寺又稱真教寺、禮拜寺,創建于宋代,元代中期大規模重建,現存寺內之禮拜殿就是元延v年間重建的,明、清時期歷經修繕,是我國著名的伊斯蘭教寺院。寺院原規模較現在大一倍以上,整個建築群形似展翅的鳳凰,故得名。

現存鳳凰寺坐落在杭州市區中山中路,坐西向東,大門位於東端臨街處,寺平面略呈矩形,占地約2600多平方米。

寺院的中軸線上有門廳、禮堂和禮拜殿,南北兩廂大致對稱,寺院四周以高大牆垣環繞。寺前原有照壁,寺門是一座魁偉的阿拉伯式建築,門額嵌有阿拉伯文雕磚和人首雕像,券門的兩側滿貼花磚,並有影作束連角柱兩根,1929年被拆毀。進門後有一座三重簷的中國式樓閣,名“望月樓”,東有長廊與禮堂相連,為清代建築。

禮拜殿為全寺的主體建築,是一座磚結構無梁殿,通面闊28.15米,分三間;通進深左側9.36米,右側10.26米,分兩間,平面作不規則的矩形。殿頂的形制具有明顯的中國傳統建築和伊斯蘭教建築相融合的風味,即在四坡的殿頂上起三座攢尖頂的形式。中間的攢尖頂作重簷八角形,兩旁是單簷六角形。殿身磚牆以白灰塗抹,各面牆體厚薄不均,厚處可達1.5米左右。前簷和兩山面各間都作發券拱門。殿內除隱於前後牆的三根方柱外,中間僅有兩根方柱。方柱區分了各開間,其上作東西向的拱券。當心間面闊8.7米,左、右次間面闊分別是7.12米和7.35米,兩次間的後牆中部各置有一座“讀經台”。大殿內各間皆作一穹頂,中間的穹頂直徑達8米,左側穹頂直徑為7.2米,右側的直徑為6.8米,頂內繪製彩畫。

中軸線的左側有碑廊,軸線的右側設一列廂房,有寢室、浴室(又稱水房)和殯儀室等。

禮拜殿面闊大於進深,這種橫置式平面佈置與西亞早期清真寺採用橫向形制是基本一致的。但鳳凰寺總體建築佈局和殿內柱子甚少的結構,與國外清真寺常見的“一座長方形建築,裡面四周有拱頂的長廊,中間是一個大院,寺內柱子林立”的結構迥然不同,是以漢族傳統建築佈局和結構體系為基礎,結合伊斯蘭教特有的功能要求而設計建造的。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