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臨夏回族磚雕》  Brick carvings on Hui Architecture in Linxia

臨夏回族磚雕

臨夏市位於隴南夏河之畔,在當地建築磚雕藝術方面形成了以回族為主體又融合了其他民族傳統的獨特風格。臨夏磚雕起自宋代,近千年來,不斷推陳出新,經久不衰,近代又吸收了繪畫、木刻諸長而得到了更大的發展。它廣泛應用於寺廟、園林和民居建築中,裝飾部位有影壁、障壁、門樓、券門、墀頭、牆垣、脊飾和山花等處。磚雕體裁廣泛,多以美好祝願為內容,有蒼松、翠柏、梅蘭竹菊、奇草豔花;有松鶴、喜鵲、百鳥、松鼠、柏鹿;更多的是仿木斗縅、雀替、檁椽以及卷草、花紋圖案等。表現形式豐富多彩,有的氣魄雄偉,有的素雅大方,畫中有意,寓意很深。

東公館的磚雕,出於名家高手,是臨夏磚雕的精粹,東公館坐落在臨夏市八坊的東南面,建於1938年,館內樓閣屹立,廳院相連,雕樑畫棟,富麗堂皇。各院都以磚雕、木刻裝飾,特別是牆壁畫廊的磚雕圖案,造型新穎,神韻多姿,富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

在東公館的迎門正面影壁上是一幅大型的“江山圖”,它展現了祖國壯麗河山的雄姿美景,周圍雕刻著古典圖案,數行剛勁的行草,曆述了圖中的詩情畫意。洞門兩邊是插著牡丹的兩對古瓶,古瓶仿照景泰藍的特色,精雕細刻,逼真典雅。進入洞門,正前方照壁上的大型“松月圖”,明月高懸,古松蔥蘢,群岩之間清泉奔瀉,山花爛漫,惹人注目。磚木結構的三層樓兩側,各有一幅磚雕,其右,在奇石小草上蒼翠繁茂的芭蕉挺拔卓立;其左,在中秋明月下茂林修竹淩空向上,兩相對映,清幽恬靜。這些磚雕多數取材于臨夏的自然風貌,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和地方特色。

臨夏紅園內,也隨處可以觀賞到優美精巧的磚雕。公園迎門,透過造型別致的三角形屋面牌樓——晨霞枋,是一個大型磚雕影壁,題材為紅園景色圖,它形象地描繪了園中的亭榭曲橋、湖光水色的錦繡景觀。頂部簷口是仿木磚雕層層起挑的鬥縅、瓦當、脊飾,玲瓏剔透,立體感強。下部基座是磚刻雕欄和卷草圖案,線條圓潤流暢。進入園門後,迎面是清暉軒,兩側磚雕影壁,一側是“水拍群崖千層浪”,另一側是“山意迎春萬樹花”,氣勢宏偉,雕工精湛。園中園碧雲山莊院門磚雕照壁,則是一幅迷人的人間仙境。所有這一切,熱情地歌頌了祖國的大好河山。

臨夏磚雕,在技法上,採用雕刻和鏤空相結合的手法,或似圓雕、或半圓雕,使其躍出畫面,層次分明,立體感強,給人以深刻的印象。而次要部位和襯景,則用浮雕方式處理。在構思上,以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的創作手法,寄情于景,情景交融,充分表達了各族人民熱愛祖國壯麗山河的思想感情和對幸福生活的嚮往和追求。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