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開原崇壽寺塔》  Pagoda at Chongshou Temple in Kaiyuan

崇壽寺塔位於開原市老城鎮西南隅,因塔的北面有崇壽寺而得名,塔基和塔座毀壞嚴重,1938年維修時失去原貌,現存的基座為1981年維修時留下的。

塔高45.8米,塔基八面,邊長7.3米,高2.2米,再上為收分很大的塔座,已不見須彌座任何殘跡。再上為塔身,八角皆為半圓形倚柱,每面正中砌磚券半圓形佛龕,龕內磚雕仰覆蓮須彌座,座上雕坐佛一尊,龕上嵌佛名題額。在四個正面,佛名題額上為寶蓋,左右為伎樂人各一,伎樂人下有小寶蓋。在四個隅面,佛名題額下為寶蓋,在題額上有瓔珞式的裝飾雕刻,題額左右為頭向內側的飛天各一,飛天下為小寶蓋。再上為平板枋,枋上為夾磚木制斗栱,每面三朵補間斗栱,兩朵轉角斗栱,正中的補間斗栱無斜拱,其餘兩朵補間斗栱皆出斜拱。斗栱上承托木制簷椽及望板,再上為磚及瓦壟。以上各層皆用磚疊澀出簷,逐層收分,收分很大,共十三層密簷。到塔頂以八角攢尖收頂,上封覆缽,再上承塔刹,刹下露盤周穿八孔,用八條鐵鏈與各個角脊相連。此塔收分大,遠望有如錐體,與一般遼塔差別較大。

有人推論此塔應是遼代所建,這與多年來認定此塔是金正隆元年(1156年)宣微弘理大師行廣藏骨之處的觀點迥異,值得重視。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