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義縣奉國寺》  Fengguo Temple in Yixian County

奉國寺位於義縣縣城東街路北,系遼代古刹,初名鹹熙寺,後改稱奉國寺,因殿內塑有七尊大佛又稱大佛寺。

奉國寺創建於遼開泰九年(1020年),清光緒八年(1882年)修理大殿時,梁架上發現有一塊“八門尺”,上書“遼開泰九年正月十四日起工”等文字,確切地指出了寺興建的時間。遼至元期間寺有很大的發展,其建築規模宏偉。據元至正十五年(1355年)的《大奉國寺莊田記》載:“大佛殿九間,後法堂九間,正觀音閣、東三乘閣、西彌陀閣、四賢聖堂一百二十間,伽藍堂一座,前三門五間,東齋堂七間,東僧房十間,正方丈三間,正廚房五間,南廚房四間,小廚房兩間,井一眼。”從文中可知當時寺之規模。現存的奉國寺是明、清兩朝形成的,其規模較小。

前面山門為一座小硬山式建築,兩邊有便門各一,山門前並立著明代石獅子一對。走進山門便是一座四柱三樓的木牌坊,牌坊之北是面闊五間、進深兩間、帶周圍廊的歇山式建築無量殿。無量殿后有一“凸”形的月臺,月臺上前方東、西兩側有方亭和六角亭各一座,月臺後為寺的主要建築——遼代大雄寶殿。大雄寶殿建於遼開泰九年(1020年),雖經後世金、元、明、清歷代修葺,但仍保持遼代木構特徵。殿面闊九間48.8米,進深十架椽26.3米,除後簷當心間、前簷左右第三間辟門及前簷左右次、梢間設窗外,其餘各簷柱間均為厚牆。殿內梁架八縫,用二十柱。殿的簷柱內傾,四角柱較高,有明顯的側腳和生起,其簷柱柱頭卷殺成覆盆狀,下柱礎中間凸起覆盆,上面雕刻各種花紋。簷柱上面有普拍枋,枋下有闌額,枋上有斗栱,為七鋪作雙抄雙下昂重栱偷心造。殿內梁栿和斗栱上還存有遼代彩繪的飛天及牡丹紋。殿中北面須彌座上有遼代彩塑大佛七尊,每尊佛前各站立脅侍二尊,東西兩頭各立天王一尊。塑像前還擺放有二十一件石雕供器。後門內有明萬曆年間重塑的倒座觀音一尊。殿內四壁均有壁畫,為元代至明代的作品。

奉國寺雖創建於遼代,但只有大雄寶殿是遼代所建,是我國保存較好的遼代中早期建築之一。其他建築均為清康熙及後來所建,1989年重修時,又恢復了遼代山門及格局。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