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徽州明、清民居》 Dwellings of the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in Huizhuou
‧所屬專欄= 世界文化遺產

徽州地區現改為黃山市,位於安微的東南部,明代始稱徽州府,包括歙縣、屯溪、休寧、黟縣、祁門、績溪等縣市。

徽州明、清建築的發展有其深厚的社會背景。明、清時期,徽州地區經濟發達。明中葉以後,徽州出外經商者愈來愈多,這些經商致富的徽州人為家族思想與鄉土觀念所支配,在徽州原籍營建住宅和祠堂,光宗耀祖,同時在一定程度上從事一些修橋補路等公益事業,久而久之,對建築風格和鄉村面貌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就文化方面來看,遠在宋代,徽州已是文人薈萃之地,明、清兩代,流派紛呈,名家輩出,文化高度發達,這些無疑對建築產生很大影響。例如,雕刻與結構融於一體的“露明造”,雕工精美的木欄杆、扇、門窗木料不加髹漆聽任木紋透露,典雅的彩繪等,都是與徽州文化發展程度有著密切關係的。

徽州地區明、清時期村落的形成大多是隨著地形與道路方向逐步發展的,因此形狀很不規則,一般來說,為了用水方便,多位於溪流附近。有些村落更築渠引水通過村內,渠與街道平行,在無溪流下,村落多建立在向陽的山麓,但也有建在平原中的,村落內街道的佈置,因系自由發展,多作不規則形狀。村內街道多用青石板鋪砌,平坦整齊。村內房屋的佈置,大型宗祠以位於村鎮邊緣地點的居多,較小的宗祠、社所及其他公共性質的建築則位於村內。住宅多面臨街巷,互相毗鄰。由於地少人多,房屋周圍很少有空場地。住宅的方向以偏西南者較多。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