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關於本知識庫
*系統特色
*名家評介
*操作說明
*製作團隊
*版權聲明
*連絡我們
*網站地圖
*版本更新
系統特色  
‧所屬專欄= 關於本知識庫

涵蓋古蹟建築全面向度‧收錄巨量珍貴圖文資料
【中華古蹟學習知識庫】是一個全面詳實記錄中華文化所涵蓋地區(三十多地區、五十五個民族)的代表性建築文化、建築實例的資料庫。
保存各地區、各民族傳統建築的面貌特色,詳實記錄、反映建築的史實面貌,透過建築圖像和文字介紹古蹟的建築、文化、歷史、藝術與科學各層面的價值。
彙集了一千多件古蹟建築、上萬張照片、數千幅實測圖,其中有些建築實例為首次整理發表。除介紹建築的建造年代、環境、布局、特色等總體特徵外,還對建築的具體尺度、細部構造、雕飾、陳設等進行了描述;除有展示建築的外部造型、室內佈置、細部構造的圖片外,還有平面、立面、剖面測繪圖。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圖片是實地調查時拍攝,其中有些建築現已無存,更顯其價值。
數百專家心血結晶國際權威熱烈推薦
動員全中國各地的專業力量,包括各省市數十個文物保存單位和學術單位、數百位專家,費時十數年的時間。由李國豪、吳良鏞、齊康等擔任顧問,王紹周總主編,百餘位專家擔任資料內容編委或撰稿人,其中尚包括台灣地區的李乾朗、關華山、林憲德等專家學者。
這項重要的建築界劃時代鉅作,引起了國內外建築界先進們的熱情贊助與熱烈推薦,包括貝聿銘、吳良墉、漢寶德、朱祖明、李祖原、黃世孟、劉育東……等知名的文化界、建築界人仕皆對【中華古蹟學習知識庫】給予肯定!
國際知名建築師 貝聿銘:
期盼透過本套書的完成使得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能夠更有系統地被更多人使用,弘揚中華民族傳統建築文化的美麗。
 (摘自貝先生對本資料庫的主要取材內容《中國民族建築》一書的祝詞)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 漢寶德:
文化與美學的深度及廣度最容易從古蹟建築中體現,優美的古蹟正是一個歷經時間粹煉的空間有機體,揮發著活化的文化美學【中華古蹟學習知識庫】收錄了上千件數千年文化、智慧與美學結晶,將建築瑰寶以更科學、更有效的方式呈現,是現代博物館最佳的典藏。
全球華人建築協會理事長 朱祖明:
透過二十一世紀的資訊科技將中華傳統建築遺產系統化呈現而成的中華古蹟網資料庫,是未來建築師們與各行各樣的精英,在利用專業建築知識上的利器。
中華五千年古蹟全覽跨越時空文化美學盛宴
【中華古蹟學習知識庫】收錄數千件古蹟,包括北京故宮、蘇州園林、萬里長城、雲岡石窟、麗江古城……等己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耳熟能詳的有名古蹟,也有人迹罕至但具有代表性的遺址:除了呈現照片之外,還包括大量測繪圖面,具有專業參考及學術研究價值,滿足不同層面的使用需求。
網站瀏覽檢索便捷功能超越平面出版品
本資料庫除了便簡的線上瀏覽功能之外,還可按地區、民族、建築類型三大特點檢索,進一步提升使用者搜尋資料的效率。是一個全面系統化中華民族古蹟文化與建築特色的資料庫。
古蹟案例關連交叉檢索內建傳統建築術語詞典
檢索時同時顯現各古蹟的關連性資料,包括同一地區、同一類型、同一文化特性的其它古蹟案例會同時帶出,自然引導使用者接觸更多案例。
 
內容功能持續更新單位個人用途廣泛
這套豐富的網上古蹟資源,包括數萬張建築圖面及照片,及數百萬字的詳細說明文字。適用於學術研究、教學、設計、施工、旅遊、閱讀、瀏覽...等眾多用途,最符合機構單位典藏效益。個人使用則只需具備IE瀏覽器即可隨時隨地上線使用,機構單位可選用Intranet主機版供內部單位不限人次使用,或採用帳號登錄方式使用。
 
◎系統使用需求
個人版:IE瀏覽器軟體
Intranet主機版:Linux或Windows主機及作業系統、MYSQL資料庫、PHP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