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豐富的網上景觀資源‧上萬張設計圖面及照片‧設計、施工、研究、教學、瀏覽...適用
會員帳號:
會員密碼:
﹝一般會員版﹞
‧加入會員 ‧忘記密碼

<地坪> - Pavement  
●取材自:《小地方‧好場所─城市景觀圖集》 (要看本書其他文章請按此)●作者:黃世孟

1-1課題與問題
地景設施中數量最多、分布最廣,也是最基本、最主要的單元就是「地坪」。任何一處地點只要地坪處理適當怡人,就容易形成「小地方、好場所」的代表。

以下簡要敘述一般常見的地坪特點與問題:

(一) 場所功能與地坪設計之配合
地坪設計必須充分考量地坪上經常發生活動功能之特性。例如,就車而言,都市中的車行道地坪,也可以劃分為柏油材料的一般路面與混凝土材料的剛性路面。其次,都市幹道中之一般車行道地坪,與公車專用道中之車站路段之地坪就會不相同,台北市公車專用道近年來的改善車站地坪路面材料,均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就人而言,人為活動強度頻率高之地坪,與人煙稀少偶而有人使用之地坪,地坪材料之選擇與設計也不會相同,例如公園地坪規劃設計,應該儘量保持面積大的透水性地坪,然而假若是一般行人必經動線上或園區人潮主要出入口,也就必須選擇使用能經的起踩踏而且易行之地坪材料。因此,好場所的地坪設計一定在選材、設計、顏色、質感、維護等方面均需兼顧。

(二) 永續發展的生態地坪
地景設施的規劃設計理念,或施工使用維護,今天最重視課題之一,就是如何創造人性、生態、環保之永續發展環境,其中尤其以地坪材料對於滲水率已列為好地坪的評鑑指標。
許多地坪設計與施工中,為求地坪耐用強度、鋪設能美觀、施工便利性,經常以比較不環保的地坪材料,或雨水不易滲透土層的施工方式,造成環境雨水逕流量之增加,或土壤飽水率之降低等生態問題。
例如都市中各級學校之運動場內,大量使用不具透水性之PU地坪材料之跑道,已經成為學校建築與校園規劃面臨檢討的新課題。其次,都市廣大人行步道,若採用連鎖磚地坪材料時,為了施工之方便性,連鎖磚的長期耐用性,以不具透水性的水泥砂漿打底方式,經常成為環保人舉例批評之案例。然而若從台灣的夏季降雨特性與經常爆雨量之事實,本人認為確實應該從都市計劃、都市設計宏觀的規劃觀點,探討都市中各種用途的土地,就其區位與面積之特質,落實規範如何排水、保水之課題。反之,都市中車流量大的地坪,或經年累月人潮洶湧的人行道地坪,若仍要求地坪保持高透水性,必然產生施工不良與不易維護之困擾課題。

(三) 地坪材料界面之品質
就一處地坪而言,其主要材料所佔面積最大,但「主要地坪材料」經常會與地坪交界周邊「輔助地坪材料」相接,形成不同材料之接合、接縫處。這些接合縫處之施工水準或選材配合方式,經常成為評鑑地坪規劃設計良窳之關鍵。地坪規劃設計時必須充分考量主要材料與輔助材料間,有關材質、顏色、形狀、尺寸…等特性之不同,更需考量不同材料模矩尺寸之倍數配合關係,尤其在材料界面合縫處,因設計或施工之細緻程度不同,就會展現不同的地坪品質。
例如台北市仁愛路全段的人行道改善工程,無論在採材、或材料之尺寸模矩關係,均考量的相當完善,值得嘉許稱讚。

(四) 地坪上相關設施配置與組合
地坪上經常會設置一種或兩種以上多種的相關設施。例如人行車行道上等間隔設置路燈,或於人潮聚集處設置路標、告示牌、公共電話亭、路阻、欄杆…等,甚至各類型的配電箱、變電箱等。這些地坪上相關設施應有系統的組合,統合有秩序的配置,假若過於零星、無系統配置,就容易造成環境之凌亂。於地坪單元中探討及提出此課題,其重要目的與主要訴求,呼籲地上各類設施物主管單位,期望儘量整合設施於單一或更少數的立柱上,立柱能與地坪密切接合、細緻設計、提升品質與要求美觀。

1-2案例說明
(一) 分類方式
地坪設施配合本書收錄照片的種類、特質,可以材料種類、界面設計兩向度劃分:
1. 材料種類:以原始素地、石材、磚材、混凝土材、木材...為分類方式收錄相關地景照片。
2. 界面設計:地坪材料種類甚多,而且各部份接頭、收頭的細部處理,經常成為評鑑地坪環境品質優劣之關鍵。因此,照片檔內容可劃分為下列五項目說明之:
(1) 主要舖面材界面
(2) 主要面材與溝、洞邊緣之收縫細部界面
(3) 面材與立柱地坪界面處理方式
(4) 面材顏色、藝術設計
(5) 面材施工、材質大樣

(二) 案例特點
• 關於主要鋪面材
依據前述地景規劃設計中論及地坪單元呈現許多問題,尤其以場所功能特性未有適宜地坪之配合時,其不協調最為明顯與嚴重。本節所收錄照片雖然未能全面反應場所功能,但已經能夠很清楚表達場所中最主要地坪的材料、種類、細部處理等範例。
第一,地坪材料一般經常採用石材,因為石質材料最為耐磨。石材依其切割方式,又可細分為板狀、片狀、塊狀、粒狀、、、等。甚至也有上述兩種形狀之組合,例如板狀與塊狀、片狀與粒狀、、之組合。第二種經常使用材料為磚材,包括建築構造體使用之一般磚塊,或經特製的磁磚,或專門設計為地坪使用之連鎖磚。第三種普遍材料為混凝土材,由於混凝土能於現場澆灌施工,又可於工廠預鑄製成,同時具有高可塑性,經常使用在面積廣大的公共工程地坪上。
然而,地景規劃設計中最重要而且最不能令人忘懷者,就是各種類型之草地、裸地,或接近自然比較無人工處理之地景地坪。

• 界面設計
地坪材料種類雖多,探究好地坪的基本準則之一,就是不同材料交界之界面處理水準.例如兩種主要鋪面材料之界面處理,主要面材與輔助面材地坪上的溝邊、洞邊、路緣、植栽槽邊或其他各種立柱設施,地坪交界面的細部處理,均反應為地坪規劃設計與施工維護時必要注意的重點,同時更是所謂「好地坪」的評鑑基準。其實,地坪面材除了材質種類很多之外,也可以配合各種顏色之色彩規劃,甚至也可以有創意、有趣、紀念的藝術設計。
也許,許多人認為廣大的或平坦的地坪容易規劃設計、容易施工維護,那就誤解了。
誠如面材施工、材質大樣單元內所收錄之照片、幻燈片,張張處處顯示出平坦地坪施工仍應該落實講究精準,應該按部就班。
總之,地坪面材選擇與施工、或要求施工細部及設計大樣,均是「小地方、大學問」的重點。本圖集中羅列許多優良範例,頗值得效學與參考。


●連結圖片分類表: , , , ,
●連結相簿:請先登入
●文字超連結:Yahoo , Google , 世界系列資料庫
●本書相關圖片: , , , , , , , , , , ,

專題文章 > 《小地方‧好場所─城市景觀圖集》
●大標題:1、地坪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行銷代理 / 智慧藏學習科技公司  >>版權聲明<<
Copyright ©2009 Archidata & C-view Consult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