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豐富的網上景觀資源‧上萬張設計圖面及照片‧設計、施工、研究、教學、瀏覽...適用
會員帳號:
會員密碼:
﹝一般會員版﹞
‧加入會員 ‧忘記密碼

<阻隔物> - Barrier  
●取材自:《小地方‧好場所─城市景觀圖集》 (要看本書其他文章請按此)●作者:黃世孟

3-1課題與問題
地景設施中的「阻隔物」項目,其功能可分為「阻」與「隔」論之。「阻」指的是禁止或管制進入某空間的性質,使其能達到安全性或私密性的目的;「隔」則具有界定空間的性質,使各空間之分界明顯,使用特性鮮明。阻隔物是劃分區域的點、線、面特性的元素,是界定與分斷空間上較直接而強烈的手法,因此阻隔物的妥善運用,可以大幅提升空間使用的品質與效率。
阻隔物既為一種具有點線面特性的元素,因此也常具有引導的功能,常與通道設施(例如路橋…等)配合使用。阻隔物本身單元則可依特性與其他地景設施結合,例如欄杆中的旗杆結合了資訊地景設施;柱栓可內含垃圾桶或作為桌椅等街俱;柱與牆中也可隱藏電氣設備…等方式應用之。組合方式彈性很高,應多加活用。

阻隔物在使用上常見問題如下:

(一) 區位配置
阻礙物的設置,常以動線為其主要根據,有強烈的動線引導性,因此配置上出現的問題,典型常見設置地點不當,該擋不擋,不該擋而猛擋等過與不及的狀況。前者使空間區分不佳,使用紛亂;後者可能造成人行、車行者的不便,徒增不安全。

(二) 造型設計
阻隔物常因組成單元大量的重複出現(如欄、杆、柱、栓),或是阻隔視線(如牆、壁)而在視覺上佔有一定份量;但其在環境中通常亦非景觀主體,因此在設計上,應首重與環境氛圍的配合。故其設計上的問題,常見如造型呆板、制式化、顏色欠佳或造型突兀…等,甚至毫無用心設計,一片亂象。
阻隔物在設計上該發揮其特有的韻律之美,在材料運用上,依照各類型之阻隔物選擇適性者,例如細長的欄杆常以金屬,木條等材料製作,石材、混凝土則能表現較粗獷厚重的質感,如柱、垣、牆…等。
此外,與其他地景設施的結合,尤其應該盡量與地坪設施整體性考慮,在彼此的接點或面材分割上能做配套,才不會各行其事,降低空間品質感。

(三) 空間區隔
阻隔物作為空間區隔,常以安全、私密或使用效率為其設置目的。經常在有較大、較明顯之高低差區域,若無設置阻隔物則有掉落的危險;隱密性需求較高的活動,需要阻隔物作為屏障,例如公廁門口的擋牆;在較複雜的動線上,阻隔物設置不當會造成混亂,例如人車分道設計不佳。

(四) 管理維護
阻隔物在管理維護上,亟需要耐心與恆心的維持。其單元數量較多,其中有損壞者就會令得視覺上停滯,或因為破損處可能造成安全上的疑慮,故需要經常檢視修繕以維持視覺上的美觀。修繕上常見的問題,則是後期維修無法找到當初製造的款式,使得阻隔物在顏色、材質、施工銜接上出現斷層的現象。此點在當初施作初期便應該考慮廠商供應的狀況,或庫存材料或資料以便日後利用。

3-2案例說明
(一) 分類方式
凡具有阻擋與隔離性質的設施即可稱為阻隔物,在本圖集中列舉欄杆、柱栓、籬、垣、牆五項。

欄杆和柱栓在使用機能上較類似,一般來說欄杆較柱栓細長,常使用在通道外側或出入口,可作扶手、安全阻隔及引導等作用。籬多指用植物所製作或形成,密度較高的連續阻隔,高度雖不及牆壁,但比欄杆,柱栓在阻隔人行穿越上效果更強。垣則為類似低矮的牆,通常高低差不大,可利用的形式非常多樣,寬度與高度常適合人坐下。牆是阻隔物中禁斷空間最強力的方式,控制動線的強制力高,可依其視線是否需要阻隔,劃分為「實體牆壁」與「透空虛牆」。

每項依其材質可再分類如下:

1. 欄杆:木質欄杆,金屬欄杆,陶瓶欄杆,混凝土欄杆…等。
2. 柱栓:石材柱栓,混凝土柱栓、、等。
3. 籬:木籬、竹籬、綠籬…等。
4. 垣:石垣、土垣、磚垣、混凝土垣、土坡垣…等。
5. 牆:實牆有土牆、磚牆、混凝土牆、木牆…等。虛牆則多為欄杆…等,加設基座之形式。

(二) 案例特點
阻隔物各項單元中,幾乎可以歸納為點、線、面三類型之實體。

• 點的阻隔
柱拴單元中許多非常可愛而且令人覺得莞爾有趣的塊狀、粒狀、短柱、高柱或柱拴的阻隔方式,包含圓球形、半球形、尖錐、圓錐形、、以致不規則形均有。台灣台北市仁愛路全段的新設路阻內,同時組配夜間照明燈,設計作品令人印象深刻。美國華盛頓國家圖書館前的圓錐柱形路阻,在粗獷方形鋪面石塊地坪上,顯得相當厚實、堅強而明確。
圖集中所錄許多的短柱,高度約為20-30公分至80-90公分之間,形狀相當多樣,尤其以圓柱型直徑大小差異最大。日本名古屋案例所示之矮柱徑大的柱拴,其內附屬設施,頗有創意。

• 線的阻隔
許多單獨的柱或塊,雖然沒有以實體物件連結,但對人類環境心理之行為特質而言,確實也能顯示出清晰的隔離訊息和分界效果。德國柏林、佛蘭克福等都市道路路口的路阻,清楚呈現此效果。
其次,若將柱拴間再補入橫向攔阻材料,例如繩子、木材、鐵材…等,即成為具體的欄杆時,就更明顯呈現為「線狀」的阻隔物。日本京都的庭園內水域旁,常採用自然材質之竹、繩為主之欄杆,為庭園造景之特色之一。
欄杆若採用金屬材料時,即成為廠製工業製品,材質比較堅固,具有絕對、不妥協、冰冷顯明的阻絕效果;反之,欄杆若採用植物之竹或灌木花草時,也可以成為示意阻隔的欄杆效果,但其阻絕的感覺令人較覺柔性、軟性之自然感。
線狀阻隔物若為長度較短實牆時,一般稱為堤或垣,此為地形造景中經常被採用的元素。本圖集中有許多的代表案例,例如日本東京、德國科隆...等等實例,均值得仔細品味之。

• 面的阻隔
線的阻隔物若高度超過一般人身高的水平視線高度時,線狀阻隔物就顯現「面」狀阻隔的牆壁效果。面的阻隔形式又可以分為兩種,即「實牆」與「虛牆」。顧名思義,實牆意指視覺不穿透的牆,典型實例即為磚牆、石牆…等。虛牆意指視覺可以穿透,一般牆的形式有欄柵形,材料有金屬、木材、竹材…等。於中國北京、法國巴黎、日本法隆寺…等,均有很多典型的石牆案例。虛牆代表案例,例如美國波士頓哈佛大學、台灣台北科技大學、台灣宜蘭運動公園…等園區邊界,均為典型之虛牆好案例。


●連結圖片分類表: , ,
●連結相簿:請先登入
●文字超連結:Yahoo , Google , 世界系列資料庫
●本書相關圖片: , , , , , , , , , , ,

專題文章 > 《小地方‧好場所─城市景觀圖集》
●大標題:3、阻隔物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行銷代理 / 智慧藏學習科技公司  >>版權聲明<<
Copyright ©2009 Archidata & C-view Consult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