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豐富的網上景觀資源‧上萬張設計圖面及照片‧設計、施工、研究、教學、瀏覽...適用
會員帳號:
會員密碼:
﹝一般會員版﹞
‧加入會員 ‧忘記密碼

<照明> - Lighting 
●取材自:《小地方‧好場所─城市景觀圖集》 (要看本書其他文章請按此)●作者:黃世孟

5-1課題與問題
在工業革命之後,近代人類在電能的知識一日千里,照明設施也跟著突飛猛進,大量普及的照明設施,使得夜晚大放光明,進而使人類的生活方式起了大改革。照明設備延長了人類活動的時間,使各式地景設施在晚上延續了白天的生命力,甚至因為其不同的光線而產生迥異於白天的情境,以致發展成夜間照明之公共藝術。因此,有晚間活動需求的地區,尤其在繁華的都市地區,照明設施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照明設施最主要的機能是提供人們在暗處觀看的能力,一方面使人類活動順利進行,另一方面亮處亦能提高安全性。而伴隨著技術與文化的提升,照明設施進一步可作為氣氛營造的手法,將地景環境帶到更高的精神與藝術層面;或是提供資訊(如霓虹燈,壁燈廣告等)。

以下為照明設施實質環境遭遇的一般問題:

(一) 配置計畫
照明設施在區位選擇與配置上,最主要是根據人群活動的範圍與動線,依其活動強度,決定整體照明需求。在專業測量上可用照度、輝度、均齊度、眩光指數等數值作為參考指標,由此再決定所需燈具數量與間隔,光源種類與大小等。若未經仔細評估,可能造成問題包括亮度不足,燈具間彼此相隔太遠,光源令人感到不舒適…等,很容易造成使用者活動時的困擾以及不安全感。

(二) 單元設計
照明設備的單元設計,也可參考前述照明指標(照度、輝度、均齊度、眩光指數)來決定,符合基本照明需求,以免傷眼。造型設計部份,要配合四周環境,以適合的材質、顏色、造型,來決定燈架與燈具,避免突兀。常見問題是與四周地景設施各成系統,造型上紊亂。多樣的照明單元設計已經成為台灣城市街道傢俱規劃設計之重點之一,過去,各都市均過於統一採用款式一致性的照明,今後的各都市如何配合各地區更細緻的照明需求,產製更多樣的照明單元,是一項規劃設計注意之重點。

(三) 管理維護
在管理維護上,首先定期檢修保養必須徹底執行,並且要提供使用者方便報修的機制,以增加機動性,這是常被忽略的地方。為維持照明的亮度,燈泡、燈管或燈罩也該定時清潔。
照明設備開關時間的控制,也是使用上非常重要的一環,隨著季節的不同,晝光長短也不一,應該隨著季節調整,否則常遇到夏天太早開燈、太晚關燈,浪費電;冬天則顛倒,太晚開太早關使人感到不便。
另外,與欄杆等設施的後期維護相同,損壞處的修補最好是恢復原狀,避免插入異於原來設施之單元,若無法做到也要盡量與原有設備能融合,否則就容易顯得突兀而使品質下降了。

(四) 省能設計
環保意識抬頭,除了以管理的方式掌控電源開關的時間以節省能源外,能源應用技術的進步,使得太陽能的利用進入了實用而普及的階段。太陽能擁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特性,地景設施中的照明設備,通常都置於戶外,擁有良好的日照環境,尤其台灣陽光充足,非常適合運用太陽能,以白天儲蓄的電力,供應晚間使用。此項技術尤其可大力推廣於位於郊區的地景上,可減少傳統發電遠距離傳送電力所需設備的成本。

5-2案例說明
(一) 分類方式:照明設施依其置放地點、機能、個體設計,分為庭園燈、路燈及造型燈三大項。
1. 庭園燈:依其燈具造型又分為[柱狀]與[方塊狀]兩種。
2. 路燈:依其燈具設計又分為[單桿單盞]與[單桿多盞],通常以機能為主,工業化大量製造的產品。
3. 造型燈:在照明需求之外,加入藝術的考量,在燈具設計及燈光設計上獨具創意,有偏向公共藝術的傾向。可以劃分為[藝術設計燈]、[壁燈廣告]與[夜間照明]等三項。

(二) 案例特點
照明器具依據場所區位及器具設計特性,劃分為庭園燈、路燈及造型燈三大類。每類適用對象及應用範疇差異性甚大,而且照明器具款式也很多,照明器具製造廠商也提供很多燈具型錄,可供規劃設計者或需求者在選用參考時作為依據。

以下扼要敘述本圖集所收錄照片中的案例特點:

• 照明設施與地景設施最需密切配合之相關元素
照明既然是提供人類夜間活動的必備設施,設施設置位置及需求特性就必須忠實反應人類活動需求行為。就本圖集所收錄十二項地景設施中,其間互補或互斥的明顯現象可以歸類如下:
.照明與通道、資訊具有高度相關性。
.照明與地坪、停車場、公共廁所具有普遍相關性。
.照明與植栽在本質上可互補,但經常存在互斥的現象。

• 照明器具設計具有多功能的特性
無論是庭園燈或路燈,一定均有架設燈具之主體,簡稱杆身,以利於杆頭架設照明燈泡。但是如此單純功能的照明器具雖然很多,最近亦常見許多有多功能杆身的照明器具。例如杆身上可以懸掛旗幟、杆身上附屬架設垃圾筒、甚至在德國冬天戶外的照明器具杆身可當作散放暖氣的暖熱器。當然更毋需諱言,以無杆身或無燈頭的方式,盡量朝向藝術化的造型設計,更是照明器具設計今後發展的趨勢。

• 以夜間照明設計創造城鄉新風貌
1999年及2000年兩年度政府推展「創造城鄉新風貌」之補助政策研擬中,認同積極採用夜間照明設計方式,創造各市鄉鎮獨特城鄉新風貌之方法。換言之,庭園燈、路燈或造型燈均不再僅僅侷限於地景地面上的照明功能。今天確實可將各種照明器具架構在整座跨河大橋上,或裝置於公共建築上,或照亮摩天大樓屋頂之塔樓,成為城鄉夜間新地標。

• 照明器具造型設計兼顧定期維修
照明器具的生命在於燈泡壽命。眾所皆知燈泡一定會壞,而且需要變更,當一條街道數百公尺或數公里變更時,數量龐大的路燈如何定期容易維修與更新均是大課題。因此照明器具外觀造型之新穎,具有創意固然重要,但更應該考量如何落實使用績效維護管理之向度。
其次,國外許多名勝古蹟或都市社區中,成千上萬隻的飛鴿,雖可謂文明都市的指標,但確實也造成都市衛生及景觀的公害課題。尤其鴿群經常易棲息於電桿照明器具上築巢或拉糞,造成照明器具的朽醜。德國法蘭克福都市中的照明器具上,居然設計許多針狀的設備架在照明器具上,防止飛鴿的停靠與站立。

• 規範與設計具有特色的街道私部門之商業照明
照明設施規劃設計之目的,主要是為了充實或改善夜間人類行為之活動。私部門土地的商業設施,整晚點亮的霓虹燈或商業廣告燈,有些規劃設計的相當具有特色,有些實在是大的離譜而且毫無特色。因此,當努力於充實與改善公部門街道傢俱中之照明設施品質時,同時也應該落實於管理私部門商業設施夜間照明設計之規範。如此,才能真正整體規範設計與經營管理城鄉夜間景觀的新風貌。




●連結圖片分類表: , ,
●連結相簿:請先登入
●文字超連結:Yahoo , Google , 世界系列資料庫
●本書相關圖片: , , , , , , , , , , ,

專題文章 > 《小地方‧好場所─城市景觀圖集》
●大標題:5、照明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行銷代理 / 智慧藏學習科技公司  >>版權聲明<<
Copyright ©2009 Archidata & C-view Consult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