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豐富的網上景觀資源‧上萬張設計圖面及照片‧設計、施工、研究、教學、瀏覽...適用
會員帳號:
會員密碼:
﹝一般會員版﹞
‧加入會員 ‧忘記密碼

<停車場> - Parking lot 
●取材自:《小地方‧好場所─城市景觀圖集》 (要看本書其他文章請按此)●作者:黃世孟

9-1課題與問題

停車場設計必須瞭解使用者停車行為模式,因為這些行為模式會影響停車場的空間配置與設計形式,相對的停車場的空間配置與設計形式,亦會引導與影響使用者的停車行為。好的停車場設計應考慮的向度包括區位選定、空間機能、設施設備安排、停車類型、其他特殊需求(如殘障者使用)…等,且不同規模的停車場,其設計的差異可能極大;而室內停車場受建築物結構的限制,其所產生的技術問題也遠多於室外停車場。
以下,就一般地景設施中以室外為主的停車場。

相關各項常見問題如下:

(一) 區位選定上的問題
1. 與主要幹道配合方面:停車場大多設於主要幹道旁,在尖峰時期增加停車前的駐車時間,影響動線順暢。
2. (室外)選定區位未能與周圍環境、建物及地形相配合,視景不調和。且未考慮風向及日照因素,使用者上下車受到強風侵襲;車輛則受日曬過久,炙熱難熬。
3. (室外)設於風景區主要入口附近,造成入口的不佳印象,也容易吸引攤販,破壞景觀。

(二) 空間機能上的問題
1. 停車分區:一些規模較大的停車場,場內沒有做分區的考慮,使停車規模過於龐大,使用者不易找到停靠的車位。
2. 出入口
(1) 不收費或無人管理之停車場,通常沒有明顯的進出口或混用進出口,造成不同方向來車之衝突。
(2) 缺乏車輛進出前等待之緩衝空間。
(3) 各種車輛未分車道,共用同一進出口,易造成行車衝突。
3. 通道設計與配置
(1) 車道與步道混合使用,一方面造成行車不便,另一方面亦威脅到行人安全。
(2) 停車場內通道缺乏層級性,連接車位的通道通常直接與主要出入口連接,影響使用效率。
4. 車位安排與停車方式:多數停車場只將車位標線畫了就算了,很少考慮停車角度、停車操作方式、行車動線與車位安排的關係,以及通道寬度與車輛大小的關係。
5. 空間的界面形式:多數停車場未考慮場內分區之間、車位之間、車位與通道之間、車位與步道間、車道與步道間、停車場與外部空間等可能有的隔離形式,空間缺乏層次感。

(三) 設施設備安排
1. 鋪面處理:多數停車場內、外地面鋪面形式與材質相同,缺乏層次感,未考慮不同功能下可能使用鋪面的形式與材質。
2. 指示標誌系統:停車場內外指示標誌系統缺乏層次感,或字體、色彩運用不當,無法發揮引導使用者行車、停車及下車後步行至目的地的功用。
3. 殘障服務:大部分停車場未考慮服務殘障者的配合措施,包括上下車、步道、升降設備…等。
4. 其他附屬設施
(1) (室外)停車場內或四周偶有廁所的配置,但其間關係缺乏良好考慮,致使廁所凸顯破壞景觀。
(2) 停車場內垃圾桶擺設未考慮使用方式,導致隨處置放,破壞景觀。
(3) (室內)地下停車場需要大量新鮮空氣抽換,若通風設施不良,易令人感到不適。
5. (室外)植栽配置:多數戶外停車場缺乏植栽配置計畫,場內光禿一片,偶有植栽點綴,仍難以發揮遮蔭、美化之效。
6. (室外)邊坡處理:坡地上開闢停車場時,對邊坡處理的形式與材料缺乏考慮,安全與景觀堪虞。

(四) 管理維護
1. 尖峰時段缺乏專人負責管理。
2. 人潮尖峰時段,未考慮可能之應變措施,致使該時間停車容量不足的情況下,影響停車場外部交通動線系統之流暢。

9-2案例說明

(一) 分類方式:先介紹尺度較大的場地整體規劃,再分別介紹其組成要素--出入口,車位,腳踏車架。
1. 場地整體:可看出其區位選擇與空間機能的設計。
2. 出入口:出入口為停車場的控制點,常配合「亭閣」類別中的售票亭、驗票亭、守衛亭等共同組成。又室內停車場與建築本體結構息息相關,故出入口分為室內與室外兩部份照片。
3. 車位:觀察其車位單元設計,包括停車角度、停車操作方式、行車動線與車位安排的關係,以及通道寬度與車輛大小的關係。以此可分為車位、地坪、附屬設施(攔阻、標示)…等類別。
4. 腳踏車架:利用腳踏車架提供並規範停車空間地點,避免雜亂不堪。常見於禁行汽車或機車的大面積區域(如校園、公園…等)。

(二) 案例特點
停車場無論是停車位數之多寡,該場所地景規劃設計所相關的元素相當多,例如,包含本圖集中所列之地坪、資訊、植栽、亭閣、公共廁所…等項目之多種組合。其次,停車場環境規劃設計所涉及專業性內容相當多,目前已經擁有的各項專業用書也不少。因此,本圖集所收錄停車場照片圖集之資訊,主要擬訴求何謂「小地方、好場所」之基本精神,來論述案例許多特點如下:

• 綠化、美化生態工程之停車場
台灣夏季酷暑,一般人駕駛汽車找停車位,均具有走蔭性、找蔭性之需求行為,因為確實受不了日晒後車內過度高溫,如此炙熱的不佳體驗。德國法蘭克福市即使位居高緯度,停車場中儘量將車停放於綠蔭下的案例,令人印象深刻。其次,大面積生硬地坪材料,不但不透水且又易於吸熱放熱,因此,今日停車位地坪盡量使用透水磚、植草磚等地坪材料也是一種趨勢;此皆是綠建築生態工程的環保理念及做法。

• 人本為主、車行為輔的無障礙停車環境
台灣許多室內、室外公共停車場規劃設計時,如何才能有效而且安全停放汽車,固然是停車場設計的主要原則。但卻經常以車為主,反而忽略了以人為本的無障礙環境。因此,必須落實停車場無障礙環境首先需從指標、阻隔物、地坪環境、候車場所、管理系統…等方面著手。

• 改善機車、腳踏車及供應行動不便者之停車位
今天公共停車場的規劃設計仍以私人小汽車停車為主的供給方式,實在值得再商榷。因為,台灣各都市中短期內根本難以減少的機車族,其停車位鮮少受到關注。何況,逐年提升倡導都市使用腳踏車的風潮中,捷運站出入口比鄰地區的腳踏車停車位需求也越來越殷切。如何充實今後機車、腳踏車或提供行為不便者所專屬的好停車環境,仍為留待加緊後續發展改善之課題。



●連結圖片分類表: , , ,
●連結相簿:請先登入
●文字超連結:Yahoo , Google , 世界系列資料庫
●本書相關圖片: , , , , , , , , , , ,

專題文章 > 《小地方‧好場所─城市景觀圖集》
●大標題:9、停車場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行銷代理 / 智慧藏學習科技公司  >>版權聲明<<
Copyright ©2009 Archidata & C-view Consult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