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閩侯梧洋林宅》 Family Lin^s Residence at Wuyang in Minhou

該宅位於閩侯縣上街鄉梧洋村,是一字形民居的典型,平面佈局為“六扇五”兩端加披屋的形式。明間面闊較大,作為廳堂,後部有屏風隔斷,屏風兩側開門通後廳,前後廳都對外開敞。次間後退形成敞廊,俗稱遊廊。

該宅最有特色的是其梢間和披屋的空間佈局。梢間分前後房,沿梢間前後牆共有四部木梯上夾層。在兩個山牆面對稱地加有兩層披屋,每側四開間,中間的兩開間為兩層樓,二層設前廊,廊沿做美人靠,兩側的兩開間為單坡頂局部二層,即在空間較高的內側置樓梯平臺走廊,形成上下流通的空間,使內部空間饒有趣味。

該宅外觀造型的特點突出地表現在山面的處理上。主體建築的兩坡頂十分平緩,瓦屋面舉高只有進深的1/8,是福建民居屋頂坡度最小的一種類型。在巨大的兩坡頂的山面伸出三段披簷,中段高,兩側低,與山面懸山出簷配合協調。山面披屋底層的外走廊與中段第二層低矮的前廊使立面虛實相間,構圖活潑。整個建築尺度宜人,給人以親切樸實之感。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