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晉江青陽莊銘真宅》 Zhuang Mingzhen^s Residence at Qingyang in Jinjiang

莊銘鎮宅位於晉江市青陽鎮青華村煙邊巷,是晉江傳統民居的代表。其平面佈局為標準的四合院單面帶護厝的形式,設前後石埕,整座建築採用紅磚、紅瓦、花崗岩勒腳,具有典型的閩南民居風格。

四合院部分第一進為五開間,明間是入口“凹壽”與下廳,次、梢間為下房與角間,後廊是宅內第一條橫向通道,與護厝相通。第二進也是五開間,明間分隔成大廳與後軒,大廳前廊俗稱廳口,對著天井開敞,可通護厝,並直達邊門,次、梢間為大房與邊房,並以內走廊分隔成前後房,內走廊的也通護厝。天井兩側的廂房俗稱“櫸頭”,對著天井設前廊。天井與環繞四周的敞廊、下廳、廳口共同構成莊宅內部空間的中心。

莊宅只有東面設護厝,護厝與四合院之間相距3米多,以過水房及走廊連接,形成三個小天井,使窄長的空間增添了豐富的層次。

閩南民居設前埕的很普通,但設埕頭樓的並不多。莊宅前埕的東側佈置有兩層的埕頭樓,是守門人的住所,二層的外廊在舉行壽儀慶典活動時又是吹奏樂隊停留的地方。

護厝的最北端為兩層樓房,俗稱護厝樓,樓上是小姐的住所,樓前設涼亭和屋頂平臺,增加了戶外的活動空間,創造舒適的居住環境。

第二進梢間屋頂對稱地伸出兩個小閣樓,俗稱角下樓。角下樓有門洞與梢間夾層相通,夾層的木樓板上開洞並設欄杆,使樓下的邊房可以直接從屋頂天窗採光,這在福建民居中似乎僅此一例。櫸頭房為平屋頂,形成角下樓前面的屋頂平臺,這裡是宅內晾曬的好場所。角下樓的佈局是當地傳統民居頗有特色而又十分實用的形式。

此外,莊宅所有天井的上部都加上鐵格柵封蓋,俗稱“天井鬥”,這是防盜的設施。為了充分利用宅地,莊宅東頭還接建兩間平房,俗稱“護厝邊”,房前圍出一個梯形平面的側院。

莊院在四合院及護厝的坡屋頂上對稱地設置天窗。護厝的天窗較簡單,為玻璃做成的兩坡亮瓦,四合院中一、二進的天窗比較講究,為出簷的小平頂,高出瓦屋面,側面設通氣孔,平頂上再挖長方洞,蓋上兩坡的玻璃亮瓦,既能採光又能通風,大大改善了室內的居住條件。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