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開封繁塔》 Po Pagoda in Kaifeng

繁(音──)塔位於開封城外東南1.5公里外,創建於北宋開寶七年(974年),因塔建在繁台之上而得名。古時此處居住繁姓人士,因人名台,又以台名塔。其實此塔正式名稱叫“興慈塔”,又名“天清寺塔”,因此處原為後周顯德二年(955年)創建的天清寺,今寺已毀,僅存塔。

繁塔平面為六邊形,仿樓閣式,外簷三層,通高36余米。塔頂平坦,中心建一小塔狀寶?,通體皆用青磚砌成。塔的結構很富有變化,內部梯道加上外簷平座配合,才可登至塔頂。

第一層,由南門進入塔心室,室為六邊形平面,每邊長3.6米,以六角攢尖結頂,內壁與外壁一樣,鑲嵌著佛像磚,此室不能登至上層。在南門背面復辟較小的北門,入內為一方形小室,其頂呈井筒狀,下大上小,不封閉,直通二層北邊室。北門甬道東、西壁辟出對稱的踏道,分別至東南和西南面轉出,沿平座轉向南面入第二層塔心室。如此內登外轉,直至塔頂。

第二、第三層塔心室,平面皆為六邊形,上作六角攢尖頂,頂亦平砌。第二層除塔心室外,還有北、西北、東北三個耳室(龕室),內置佛像。第三層無小室。

繁塔的外觀與眾不同,有人考證它原是一座九層高塔的最下三層,認為原塔比現塔高得多。開封有句民謠說:“鐵塔高,鐵塔高,鐵塔達到繁塔腰。”這種三層形式的特殊形態,可能是在元、明之際逐步形成的。

該塔在藝術成就上也十分突出,全塔上下,自內而外,遍嵌模制佛像花磚,尤以羅漢磚、伎樂菩薩磚等造型最為生動。全塔數千塊雕磚,百餘種圖像,加之一百七十余方石刻經文,為研究佛教經傳、北宋建築裝飾等提供了極為寶貴的資料。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