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英山段氏府第》 Official Duan^s house in Yingshan

段氏府第位於英山縣瓦寺前鄉維淑灣村,系清光緒年間湖北候補知縣段昭灼的府第及莊園,又稱興賢莊。段氏府第始建於清光緒二十二年(1896年),以後不斷續建,占地約1.4萬平方米,形成了集住宅、園林於一體的建築格局。現在住宅依舊,莊園圍牆部分尚在,惟花園等附屬建築蕩然無存。

段氏府第現有建築占地1700多平方米,未經改動的有800多平方米。建築佈局坐北朝南,三進院落,左右對稱,共有大小天井二十四個,房間、通道縱橫交錯。其建築構造採用了木結構屋架和承重牆圍合的構造方式,木構架採用的是穿斗屋架的變體形式,即大樑抬穿斗,柱不落地,很有地方特色。梁架均為草架,下施天花。屋頂系小青瓦兩坡頂,屋頂的組合大小紛呈,高低錯落,變化多端。

在極富裝飾性的石作、瓦作和裝修部分,濃縮了當地建築藝術的精華,展現了人們的審美心理和審美情緒。如漢白玉柱礎上精雕細刻的“瓜瓞連綿”;門前抱鼓石上雕刻的“鹿鶴同春”等圖案;山牆脊飾用瓦片疊壘的宛如騰雲駕霧之龍,鱗翅逼真,首尾呼應;封護簷下的磚砌斗栱排列有序,層次分明;斗栱下的仿木枋上繪有花鳥魚蟲、人物故事等彩畫,色彩豔麗,形態逼真。

段氏府第還有一個顯著的特點,猶如現代建築的母題設計,即以某一種建築符號或形式重複使用,以使建築的藝術造型彼此呼應協調。該建築大膽地重複使用菱角軒的弧線形式,無論是天花、門首,還是脊飾、彩畫外框的造型曲線都是如此,可見當時的工匠或營造者在建築藝術造型方面已積累有一定的實踐經驗。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