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學術研究、教學參考、設計施工、旅遊導覽
[ IP授權版 ]
《德格印經院》 

德格印經院

印經院坐落在德格縣城更慶鎮,始建于清雍正七年(1729年)。該院全名為“紮西果芒大法庫印經院”,又稱“德格吉祥聚慧經院”,簡稱“德格巴空”,以歷史悠久並珍藏有大量藏傳佛教各教派典籍、印版,以及擁有藏文經典刻印技藝而著稱於世,現藏藏文典籍刻版二十一萬七千塊。它與西藏日喀則印經院、拉薩布達拉宮印經院齊名,為我國藏區三大印經院之一。

德格印經院是一座民族特色極濃的藏式建築,為土木結構,四周為厚約1.5米的用褐紅色土壤嵌築而成的高牆。土牆頂端是一圈高約1.5米、用泥土混合特殊的一種灌木夯築而成的黑色牆體,藏語稱為“白瑪”。牆體下寬上窄,具有明顯的收分。內部為木結構,均為藏式傳統柱式,雀替承梁式。樓層和屋頂層分別在梁上橫向擺放圓木樓欠(間距約30釐米),用樹枝或劈好的柴塊作一層墊層(與樓欠垂直擺放),然後用木渣或細椏枝作一層填充墊層,再倒上土拍打平整密實,樓層則再拼裝木質地板。頂層則土層較厚,拍打密實、平整,即為平頂土屋面。

該院總建築面積為5450平方米,坐北朝南,為一整體性四合院,大樓正中是一條狹長天井。南側二層,東、西側三層,北側三、四層參差,有大小房間近三十間。底層北為大經殿和小經殿,是印經院進行佛事活動的主要場所。底層其餘十多間房間多為印經院庫房。二層和三層為印經院工作場所,主要分為版藏庫、紙庫、印刷、裝訂及管理人員工作室五部分。

印經院的裝飾屬藏式寺廟型裝飾。建築內部特別是大小經殿內,四壁皆傳統壁畫,或為佛經故事,或為各類吉祥圖案,其中不乏傳世佳作。


企劃編輯 /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版權聲明<<